张伦烈士纪念馆建成开馆

市民在聆听解说员讲述张伦烈士的革命事迹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4月2日,位于大盛镇明月村的张伦烈士纪念馆建成开馆,渝北区新添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革命,我什么都愿意干;党啊,哪里需要,我就上!”这是张伦的豪迈誓言,更是他的人生写照。

张伦,原名张国臣,明月地区党组织负责人之一,革命烈士。他于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受组织派遣先后在邻水、江北、南岸、合川、武胜等地开展革命活动。在华蓥山武装斗争中,任西南民主联军川东纵队第三支队政委,率部发起武胜真静起义。起义失败后,到江北县明月乡隐蔽,同时做江北县民众自卫总队常备第一中队中队长涂布公的策反工作。后因策反事泄,于1948年在明月乡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坚贞不屈视死如归。1948年10月26日,张伦英勇就义。

纪念馆分为张伦烈士事迹陈列馆和明月地区党组织陈列馆两个部分。张伦烈士事迹陈列馆包含《投身革命勇闯渝州》《身入虎穴英勇斗敌》《血洒江北誓死不休》等多个板块,包含人物浮雕、图片资料、文献资料、历史实物、专题影像,全方位、多角度生动再现了张伦烈士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展现了革命烈士坚持真理、敢于牺牲的精神。

明月地区党组织陈列馆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渝北斗争史进程为主线,用图文资料再现了明月地区党组织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不畏艰险、英勇奋斗,突出展现以“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为内涵的革命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驻足在一件件铭刻着历史印记的红色文物面前,透过文字介绍,循着时间脉络,感慨于苦难深重的旧中国,一代代仁人志士的奋斗与牺牲,由此可以更清晰地感悟: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烈士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笔宝贵财富,烈士纪念设施是纪念瞻仰的阵地、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文化旅游观光的阵地。”大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进行深入研究,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文物成为红色文化教育的极好载体,充分发挥爱国主题教育基地的作用,让历史教科书“活起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