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西方制裁俄提供筹码,“布恰事件”还有2.0版?

中新网4月7日电 (孟湘君)“战争来临时,真相是第一个牺牲品。”4月6日,“今日俄罗斯”援引古希腊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的话,评论乌克兰布恰镇平民死亡事件。

目前,俄乌双方就布恰事件各执一词,乌总统泽连斯基呼吁将俄从联合国安理会中除名,并改口再谈加入北约。俄乌谈判及局势走向,或再现转折?

【布恰事件引发关注】

2日,俄军队从乌首都基辅周边等地区撤出。俄方表示,这是一种为双方谈判创造有利条件的友好姿态。

然而,麻烦很快随之而来。

俄军撤出后,乌方重新控制了位于基辅西北37公里的布恰镇。乌国防部发布了一些照片和视频,称当地有人横尸街头,有人被捆绑后遭近距离射杀,还有一些人被葬在一处乱葬坑内。乌方将此归咎于俄方。

乌总检察长维涅迪克托瓦3日称,已找到410具平民遗体。

点击进入下一页

乌克兰布恰镇的卫星图像。图片来源: 马克萨尔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

次日,乌总统泽连斯基身着防弹背心,在军人及官员陪同下,到访布恰镇。这是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他首度在基辅以外地区公开现身。

“这些都是战争罪,将被世界视为种族灭绝。”泽连斯基认为。5日,在线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时,他表达了类似观点。

泽连斯基称,如安理会不知如何通过旨在恢复乌和平的决议,可以将俄从安理会除名,改革安全体系;或者,该机构应自我解散。

【俄方尽力自证清白】

布恰事件在西方引发新一轮舆论冲击,俄方不得不集中精力,自证清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乌克兰苏梅市,民众正在撤离。

“今日俄罗斯”指出,俄军于3月30日撤离布恰,这是既定事实。乌克兰国家警察于一天后进入布恰,但布恰镇长费多鲁克当天发视频证实俄军撤离时,并未提任何大规模暴行、死者遗体或诸如此类的现象。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向安理会提交证据时认为,“难以想象,布恰镇长会忘记指出这种破坏性的场景”。

涅边贾还展示了乌摔跤运动员詹·贝里纽科在乌方恢复控制后赴当地拍的照片,称其笑容“令人印象深刻”,并未提死者和暴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网友指出,4月1日至2日,布恰镇长及乌摔跤运动员贝里纽科等人在当地留影时面带笑容,未发布发现平民死亡的消息。图片来源:推特页面截图。

俄高等经济学院高级讲师兼外交官扎哈罗夫指出,照片中死者的腿和手上大多缠着白布带,这通常是支持俄军的人佩戴的。

俄国防部认为,基辅所公布图像中的所有尸体,在至少经过四天后没有僵化,也没有典型尸斑,伤口还出现了未凝固的血液。网络上则有人指出,尸体旁的地面上没有血迹,有的尸体似乎发生抖动或位置移动。

不过,有关说法并未获得乌方证实。

【“惨案”或有2.0版?】

布恰事件“与基辅焦急等待顿巴斯战役的结果有关。对华盛顿而言,显示西方占主导地位非常重要”,俄高等经济学院高级讲师兼外交官扎哈罗夫认为。

在布恰事件成为“罗生门”之际,泽连斯基警告,俄军在基辅附近撤出后“新曝光的暴行”,可能比在布恰的“更恶劣”。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4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乌克兰局势举行公开会。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5日则表示,乌军队心理行动的主要中心,疑似在基辅附近莫逊村进行新的“被俄军打死的和平居民的摆拍”,并供西方媒体继续发布。他说,乌特种部队的类似行为还在苏梅、科诺托和其它城市进行过。

此外,俄强力机构消息人士披露,乌侦察破坏小组正在赫尔松州亚历山德罗夫卡,“筹备利用平民死亡……嫁祸俄罗斯”。

据称,该侦察破坏小组的任务是协调炮击、在住宅楼和学校埋雷,以造成平民大量伤亡,他们已在顿涅茨克实施了数次类似活动。

【乌总统突然改口】

目前,俄乌已进行了五轮谈判,已取得一些积极进展。布恰事件的发酵,为初现曙光的谈判再添不确定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5日,乌总统泽连斯基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视频讲话。图片来源:泽连斯基视频讲话截图

5日,泽连斯基在电视直播中指出,乌克兰不会再谈关于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的条款。此外,如果北约“明天提议乌克兰加入,而不是开玩笑的话”,乌已准备好加入。

泽连斯基还表示,他与俄总统普京的会面,很可能不会进行。他称,在布恰所发生的事情,让乌更难与俄谈判。

此前,泽连斯基曾明确乌克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加入北约”,已对此事“失去兴趣”。他的立场为何出现反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29日,俄乌代表团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谈判。

俄专家分析,布恰事件是乌方“大规模信息战”的一环,“泽连斯基需要采取这样的行动以提高谈判中的地位,增加自己的筹码,不用妥协退让。”

对此,俄外长拉夫罗夫呼吁,为了让谈判取得真正的进展,应向基辅发出明确信号,不要破坏与莫斯科的谈判。“否则,我们有重演明斯克协议命运的风险”。

【美乌调门有差异】

反观西方,4日,美总统拜登重申对普京是“战争罪犯”的指控,声称俄军在布恰犯下“战争罪”,呼吁进行审判。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拜登。

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建议,在国际刑事法院(ICC)进行审判。美国务院表示,华盛顿将支持一个由国际检察官组成的多国团队,帮助收集和分析证据。

但美国的两项表态,与乌方并不一致。

一是有关布恰事件的性质,美方没有像泽连斯基那样为其贴上“种族灭绝”(Genocide)的标签。多家美媒采用了“暴行”(Atrocities)一词。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从上至下分别为《纽约时报》、CNN、雅虎新闻对布恰事件的报道标题。图片来源:外媒报道页面截图。

二是有关泽连斯基呼吁将俄从安理会中除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表示,安理会是二战结束后联合国成立的结果,俄是安理会成员国,这是事实,“无法改变”,将其除名行不通。

俄卫星通讯社也介绍,俄联邦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写入了《联合国宪章》第23条。如要将其逐出安理会,需修改宪章,而这需要安理会所有常任理事国签署,包括拥有一票否决权的俄罗斯。

不过,美方有新招对付俄罗斯。托马斯-格林菲尔德称,美国将寻求暂停俄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资格。

【“外交战”与“制裁战”】

布恰事件,给了西方启动新一轮“外交战”和“制裁战”的理由。

点击进入下一页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当地时间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已提议对俄罗斯实施第五轮制裁,包括禁止与俄四家主要银行交易;禁止向俄出口半导体、汽车和运输设备,总出口额约100亿欧元;禁止俄公司参与欧盟国采购招标;禁止俄船只进入欧盟港口等。不过,相关举措需获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

俄《国家防御》杂志主编科罗琴科认为,布恰事件为西方“提供了额外筹码”,作为向对俄和不支持对俄制裁的国家施压的借口。

6日,美国对俄两家银行发起制裁,并禁止对俄能源进行新投资。普京两名女儿及俄外长拉夫罗夫的妻女等人,遭到制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俄罗斯驻意大利使馆。

此外,2月24日俄军入乌执行军事行动以来,包括法、德、意等在内,欧洲十多国连续大规模驱逐俄外交人员,近期,更多俄外交人员遭驱逐,人数超过150人。立陶宛和拉脱维亚还宣布降级与俄外交关系。

俄副外长格鲁什科指出,欧洲大规模驱逐俄外交人员的行为,是“早就策划好的”。驱逐外交人员对双边关系是一种打击,影响将持续很长时间。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俄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则称,俄将会对这些国家做出对等反应,未来可能视一些西方国家为“被枪瞄准的人”。(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