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上警号307297,我就成了你

——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民警姜人源的故事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周琳 陈虹汛

姜人源在道路上执勤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有一种思念叫清明。清明前夕,南山上的龙园迎来了祭扫小高峰,3月31日,来来往往的人群中,身着警服的姜人源显得有些醒目,她右手拿着菊花,左手搀扶着妈妈蒋志娟,走到父亲姜瑞华的墓碑前。

2019年1月16日清晨6时40分许,姜瑞华在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双龙大队连续工作24小时后,身穿执勤服准备出发执行早高峰勤务时,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殉职,享年55岁。2019年,公安部追授其“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主动申请,她贴上了父亲的警号

很多人不知道,在很长一段时间,姜瑞华在姜人源心里都是矛盾的存在。小时候,她主要由妈妈独自照顾,有时候生病都不能见到父亲的身影。为此,她没少生过爸爸的气。可她也知道,爸爸是“重庆第一岗”的第一任组长,家里最显眼的位置还放着爸爸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最佳交警”奖牌……这些都让她无比自豪。

为此,大学毕业后,姜人源跟随爸爸的脚步,加入警队成为了一名辅警。

2019年,父亲姜瑞华殉职,公安部追授其“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收拾好情绪后,姜人源经过一年近乎苦行僧的备考,通过社招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再次踏进警队的时候,姜人源向组织提交申请,希望能使用父亲生前的警号。不善言辞的她在申请书上写道:“对我而言,这是父亲的精神,更是传承。”

她正式入警前,姜瑞华生前的警号已经交到了民警潭清芳手里,得知姜人源的申请和想法之后,潭清芳没有犹豫,主动找到了组织,将警号307297交到了她手里。

“爸爸,你看见了吗?我今天穿的警服胸前贴着你的警号。”当天在墓碑前,姜人源蹲下去,用衣袖擦了擦上面的水。过了许久,她缓慢站了起来举起右手,向着姜瑞华的墓碑,很是用力行了一个礼,非常标准。

离开三年,母女俩墓前诉说思念

如今,姜人源是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民警。性格随爸爸的她,是一个沉默内秀的女孩子,她一直记得姜瑞华最后一次离家时对自己的叮嘱:“妈妈身体不好,我上班不在家,你要照顾好妈妈。”姜瑞华牺牲时,妈妈蒋志娟悲痛到一度无法下床,姜人源独自担起了姜瑞华的身后事。

三年的时间不长不短,交巡警“老姜”的女儿也成为了交巡警“小姜”,作为陪伴姜瑞华一路走过来的妻子,蒋志娟太明白这一份职业和荣誉背后的付出,但她尊重女儿的选择,更欣慰她的成长。

上山路上,姜人源叮嘱妈妈别哭。站在墓碑前,蒋志娟轻轻放下菊花,对姜瑞华诉说着思念:“我和幺儿又来看你了。”尽管已经努力在克制,但眼泪依旧还是忍不住掉了下来。

“幺儿工作很努力,你不要担心,我和她一切都好。”女儿为蒋志娟擦拭泪水的时候,她好像拼尽了全力地轻声说道。

女承父业,她接下父亲手中接力棒

今年清明节,姜人源给爸爸写了一封信,发在朋友圈。性格沉默内秀的她有好多心里话想对爸爸说。

姜人源在信中写道:爸爸,您走后的第二年,我通过考试也穿上了警服,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来到了您曾经战斗过的岗位。我的领导、同事,都是您曾经的战友,每每从他们口中听见您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点点滴滴,都让我感到骄傲,也在我心里埋下了以你为榜样的种子。

“现在的我,也是一名外勤交巡警,走在您走过的道路上,指挥交通、巡逻守点……我才真正感受到您过去的不易,了解您以前工作的辛劳。”姜人源说,她时常把现在的工作与爸爸过去的辛劳付出对比,回想起小时候说的那些因为不了解而抱怨的话,心中总是特别地悔恨。

今年元旦节,因为任务,姜人源从早到晚一直在道路执勤。晚上,在空旷的道路中间,冻得瑟瑟发抖的她感到疲倦至极。那一刻,想到爸爸对她的期许,姜人源咬着牙坚持下来。

姜人源在信里告诉爸爸:“我希望能靠您曾经的理想近一些,再近一些,这样会让我感觉离您更近一些。爸爸,您手中的接力棒,女儿会努力接下去,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爸爸,您惦念的家人,我和妈妈,都很好,一切安好。”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