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追昔缅怀先烈 坚定理想砥砺前行

我区各地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

宝圣湖街道联合辖区学校开展“网上祭英烈,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活动

民警辅警深切缅怀“时代楷模”杨雪峰烈士

仙桃街道金玉路社区组织居民一起做青团,体验传统民俗

王家街道荣华村邀请抗美援朝老复员军人为青少年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故事

空港新城小学的学生们到王朴烈士塑像前祭祀悼念

龙山街道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图为居民签字承诺文明祭祀

市民网上祭奠英烈

志愿者在杨袁善、唐虚谷烈士纪念碑前整理花束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在2022年清明节到来之际,我区各地各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砥砺革命意志,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

致敬英烈 永葆初心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清明期间,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杨雪峰大队在杨雪峰烈士园开展清明主题活动,深切缅怀“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杨雪峰烈士,寄托对逝去英雄的崇敬与哀思。

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联合松石幼儿园开展“清明祭英烈·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了罗盛教、邱少云、王二小等革命英烈的故事,让孩子在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同时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感恩革命先辈的牺牲和贡献。

双龙湖街道观音岩路社区、锦湖路社区分别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以及居民代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清明节主题祭祀活动。大家来到碧津公园王朴烈士塑像前祭扫,了解先辈爱国故事,激发爱国热情,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组织党员代表、社区干部赴悦来会展公园杨袁善、唐虚谷烈士纪念碑,缅怀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双龙湖街道蓬莱社区联合区妇联组织辖区党员代表、退役军人、社区干部等前往石船镇缅怀“时代楷模”杨雪峰同志,并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龙祥街社区党委组织30余名党员开展“绿色清明敬英烈 红色观影慰忠魂”观影活动。龙兴街社区也开展清明祭奠英烈活动。

龙塔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开展以“传承英烈精神,奋进伟大征程”为主题的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该站充分利用“抖音”“快手”和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转发英烈感人事迹,倡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络“致敬英烈”“祭扫英烈”“敬献花篮”,传达了“文明祭祀、低碳环保、平安清明”的理念。

临空文旅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王朴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龙山街道松牌路社区、天竺路社区、余松路社区,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分别组织居民开展文明祭祀主题活动,社区还向居民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大家文明祭祀、环保祭祀。

仙桃街道祥和路社区联合结对共建单位四川航空重庆分公司机务二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倡清廉,忆清明”主题活动。仙桃街道桂馥路社区、同盛路社区、舟济路社区、祥和路社区、百果路社区、沐仙湖社区、数据谷社区、金玉路社区,以及龙塔街道龙塔社区、龙头寺社区、工农社区、紫园路社区、黄泥塝社区也分别组织居民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和网络祭祀,重温先烈英雄事迹,表达对英烈的敬意,倡导文明祭祀。

坚定信仰 砥砺前行

清明节前夕,我区各单位围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仰。

3月30日下午,悦来会展公园,一声声响亮的入党誓词回荡在苍松翠柏之间。仙桃街道和庆路社区党支部联合区政务办机关党总支在这里开展了祭奠杨袁善、唐虚谷革命先烈活动。随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感受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仙桃街道花石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干部通过“中华英烈网”和“重庆英烈纪念堂”向先烈们敬献花篮,还组织了部分代表到碧津公园王朴烈士塑像前瞻仰、宣誓、祭扫、献花,缅怀先烈,感恩幸福生活。

龙溪街道金龙路社区举行集中文明祭祀活动,社区设置了清明祭奠展板,发放了寄语卡和雏菊,引导群众用文明、低碳的方式缅怀英烈。

大盛镇在张伦烈士纪念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主题活动。干部群众代表敬献花圈和花篮,并脱帽肃立、默哀,行三鞠躬礼,深切缅怀先烈,寄托无限哀思。随后,大家走进张伦烈士纪念馆,重温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

大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干部群众代表来到杨子渊烈士墓前开展祭奠活动。大家饱含深情向烈士致以悼词、致以哀思,决心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光荣传统,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洛碛镇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及民兵代表赴隆福寺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活动现场,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为国捐躯的英烈们敬献花圈、鲜花,深切缅怀英雄先烈。洛碛镇迎祥社区、朝阳社区、太洪岗村、高桥村等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祭奠活动。

树立新风 文明祭祀

宝圣湖街道金石路社区联合宝圣湖小学在学校开展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中铭记历史、传承爱国精神,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万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广泛参与,缅怀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宝石路社区到东原香山小学开展“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主题宣讲活动。宝圣西路社区党委联合社区养老服务站开展清明节传统民俗体验活动,倡议以文明方式祭奠故人,引导大家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该街道宝圣湖社区、果塘湖社区、石盘河社区、金果路社区、宝圣南路社区等也纷纷开展了主题活动。

两路街道各社区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主题活动。义学路社区联合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知清明 绘清明”线上绘画征集活动。同兴社区组织退役军人、党员、社区工作者前往渝北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史陈列馆开展文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双北街社区、同茂社区、渝航路社区等联合辖区幼儿园,前往碧津公园王朴烈士塑像前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小朋友们的爱国热情。双凤路社区、石油社区、泽科社区、临港社区等也先后举行清明祭英烈、网上祭奠等活动,缅怀英烈、树立新风。

王家街道开展形式不一的主题活动,倡导“文明祭祀”。荣华村邀请抗美援朝老复员军人为辖区青少年讲述抗美援朝革命先烈们的英勇故事。观月路社区、玉峰山村组织辖区党员、群众通过观看红色影片感悟先烈精神。王家社区、大屋村组织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到烈士纪念碑缅怀英烈。硚田社区居民、苟溪桥村村民群众也通过文明、低碳方式缅怀英烈和亲人。

统景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通过清明祭英烈活动、“鲜花换纸钱”等,缅怀先烈、弘扬新风。同时,统景镇各村委还向居民讲解清明节习俗,宣传防火专项知识,引导大家破除陋习、文明祭祀。

龙兴镇支援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倡导文明祭祀。

文/图 本报记者及本报通讯员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