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我区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活动

玉峰山村干部在廉洁走廊认真倾听村民诉求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 杨荟琳 张泽美 通讯员 郭昌盛 杨喜梅)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主题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区机关事务中心:

“以案四说”“以案促改”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近日,区机关事务中心召开“以案四说”“以案促改”廉政教育会,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纪委关于我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在交流发言环节,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不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增强法纪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用铁的纪律要求自己,用踏实的作风开展工作。

会议要求,区机关事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从警示教育中汲取教训,时刻自警自省,强化敬畏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坚守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作风,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空港经济公司:

“廉洁提醒”让清明节更“清明”

清明节前,空港经济公司召开党风廉政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市、区党风廉政相关文件精神,开展警示教育和节前廉政集体谈话,提醒干部职工严守规定廉洁过节。

会议引用区属企事业单位干部违反纪律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四说”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纪律意识、法治思维,做到学纪法、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会议要求,公司各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的纪律宣传,进一步夯实廉政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增强纪律观念,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做到严守“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

据悉,清明节前,该公司制定下发《2022年清明节期间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提出“八个严禁”,即严禁不文明祭扫行为、严禁公车私用、严禁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严禁以祭祀名义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严禁出行不扫码不测温不戴口罩行为、严禁借祭祀之机用公款互相宴请或组织隐秘聚会、严禁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严禁奢侈浪费及违背公序良俗等违纪违规行为。

此外,清明节期间,该公司纪委对节日期间遵规守纪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查各类顶风违纪行为。通过早提醒强警示重预防,引导干部职工紧绷“廉政弦”,营造崇尚廉洁的浓厚氛围。

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

筑牢拒腐防线 把好廉洁自律关

近日,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在社区会议室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纪委关于我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从“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4个方面,通过“身边事身边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遵纪守法意识深植于灵魂深处,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拒腐防腐能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随后,参会党员围绕典型案例积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共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要带好头、做好表率,向身边的人传递正能量,以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的人。

沐仙湖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以案例分析、交流讨论的形式,让社区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提高了自觉性,让廉洁自律意识在心底扎根。

王家街道玉峰山村:

抓好廉政教育 强化廉洁意识

连日来,王家街道玉峰山村通过打造“廉洁走廊”、开展廉政党课、参观廉政基地等措施,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10社建材厂的废旧垃圾昨天没清理干净,要监督到。”“14社这两个月环境卫生保持得好,谈点经验呢……”一壶清茶、几把椅子,村民、干部面对面而坐,村务事、邻里事,大家侃侃而谈。村干部仔细听、认真记,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决问题……为进一步拓宽廉情搜集渠道,发挥群众监督力量,王家街道玉峰山村结合廉情监督站,打造“廉洁走廊”,为村民监督、谏言提供平台。

在3月主题党日活动中,玉峰山村党总支负责人结合“党课开讲啦”,用身边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划清公与私的分界线,不滥权、不贪财、不败德。当天,该村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零容忍》《打虎拍蝇》等廉政警示教育片,通过一个个案例的深刻剖析、一个个故事的无声浸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守住廉洁底线。

此外,玉峰山村还组织全体村干部参观了潼南区月山村张鹏翮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沉浸式参观学习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养,清清白白做人,尽心尽力做事,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村干部。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