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我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杨青)4月1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我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政府副区长列席。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全国、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听取一季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信访维稳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和违规用火查处力度,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聚焦危化品、建筑、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及时发现各类风险隐患,把问题管控到位。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强化领导包案接访,推动化解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会议要求,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充分发挥“1+3”疫情防控机制快速反应、“一键启动”的中枢指挥和全覆盖、不间断的督察督办作用。要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强化各方协同联动,快速精准发现风险人员,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要提高防疫本领,熟练掌握最新防疫政策,做好基层人员培训和专业辅导。要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有计划地组织开展轮休,及时表彰激励那些关键时刻冲得上、豁得出、打得赢的优秀党员干部。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既注重数量又要注重质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严守生态红线,严格执行“林长制”,久久为功、善做善成,不断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会议研究了我区耕地恢复补充整改有关事宜。会议强调,要始终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以最严格的措施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依法依规批地用地,规范落实占补平衡政策,科学引导农业结构调整,坚决防止“非农化”“非粮化”。要明确时间进度,妥善分类实施整改,确保按期完成耕地补足任务。

会议还研究我区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有关事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细化纾困帮扶举措,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要强化帮扶政策宣传,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帮助企业吃透政策,保证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要完善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集中走访全区重点行业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倾听企业诉求建议,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