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廖红军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时强调

态度坚决果断行动迅速有力 全力守护好城市安全和市民健康

本报讯(记者 柯雨 杨荟琳)4月2日,区委书记于会文,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分别带队前往我区部分长途汽车站、商圈、社区和建筑工地等处,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看望慰问持续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于会文、廖红军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始终牢记“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态度坚决果断,行动迅速有力,扎实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好城市安全和市民健康。

重庆机场T3长途汽车站目前已开通40余条客运线路,涉及重庆、四川、贵州大部分地区,是不少来渝返渝旅客出行的首选。于会文首先来到这里,详细询问客运流量,察看防疫措施、旅客分流、运输安全等工作落实情况,并亲切慰问工作人员。他说,机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要把好机场、车站等入口关,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加强对接、密切沟通、细致排查,及时准确掌握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信息、活动轨迹,精准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环。同时,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车辆安全检查,严防疲劳驾驶、超速等情况,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运输安全。

机场体育馆分拨中心设有主城9区、渝东南、渝东北、渝西地区、两江新区等14个旅客等候区,启用后可同时容纳300余名旅客在此分流。于会文仔细察看人员分流设置,询问人员管理、轮值安排、卫生消杀等工作筹备情况。他强调,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责任心,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紧盯旅客分流、交接转运、清洁消杀等每一个环节,关口前移共同做好防控工作衔接。

临近假期,位于宝圣湖街道的兰亭·新都汇商圈比往日更加热闹。于会文来到商场入口处,仔细察看扫码、测温等措施落实情况,查阅人员信息登记台账,并走进临街商铺、消防控制室,听取消防工作汇报,检查商铺疫情防控工作、消防设施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和企业及时落实整改。他叮嘱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监管,紧密配合,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全面排查隐患漏洞,全力守住关口,坚决保障安全。

宝圣湖街道宝圣西路社区依托8个小区网格,构建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网,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快速应对处置。于会文向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近期辖区来渝返渝人员数量、健康管理措施落实等情况。他说,清明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持续增加,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要从严从实落实好防控措施,把好社区排查兜底关。当前防疫任务繁重,于会文十分关心街道、社区干部和一线防疫人员,要求加强关心关爱,科学安排轮值,确保一线人员时刻以最好状态应对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大仗。

来到桂馥家园两路片区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于会文仔细了解建设进展、人员管理、安全保障等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要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监督问责,抓好隐患排查化解,强化宣传教育,推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落实到底、形成闭环。

在调研中,于会文看望一线抗疫人员,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表示慰问。他强调,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要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把防控工作安排得更加周密,把应急准备做得更加充分,把各项措施落实得更加到位,坚决守牢城市运行各道关口。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层层拧紧责任链条,牢牢守住底线红线,切实加强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应急处置,确保平安过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副区长李世瑜,有关区级部门、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督导检查。

当天,廖红军首先来到王家街道的苟溪桥水库,通过查看公示牌设置,听取汇报等形式,检查水库防汛防灾工作。他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定期对水库开展防汛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同时,要加强防汛物资储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有备无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你们表示慰问,希望你们继续坚守岗位,全力守护群众安全。”在王家街道苟溪桥村的河坝儿森林防火检查站,廖红军向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社区干部表示慰问,并详细了解该检查站关于森林防火、交通劝导、防疫宣传等工作。廖红军强调,务必要以防为主,加强宣传警示,加强火源管控;注重值班值守,加大巡查巡护密度,确保清明节期间林区安全;要强化进出站人员排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的防线。

在石船镇铜锣山矿山公园,廖红军检查景区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他要求,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注重细节,抓住关键,进一步完善景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认真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码核验、佩戴口罩、人员疏导、“一米线”等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让游客出行更安心、旅游更舒心;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行“两单两卡”,规范施工现场管理,保障人员安全,确保工程质量。

廖红军在检查中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充分考虑节日期间人流量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压力增大等因素,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落实人员值守,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密,相关区级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督导检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