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检查防汛抗旱及森林防火工作时强调

保持高度警醒 时刻严阵以待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者 柯雨)4月3日是清明假期首日,区委书记于会文带队前往玉峰山镇,检查防汛抗旱及森林防火工作,并看望慰问坚守一线岗位的干部职工。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负责、高度警惕的工作状态,强化科学调度应对,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增强应急救援能力,筑牢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火坚实屏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让市民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文明的清明假期。

于会文首先来到玉峰山水文站,察看朝阳河水情,详细了解河道流量、泥沙测验、水情实时监控、节日期间值班值守等情况。他指出,水文站是防汛抗旱的前哨和尖兵,要保持警惕、精准防御,落细落实工作措施,提升监测能力水平,加强精准预测预警,确保信息通畅、应对及时,抓细抓实春季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春季是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期,于会文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检查中,他详细了解各个交通安全劝导站进山扫码、人员登记、火种收缴等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好把牢进山通道,强化火源管控,加大巡查密度,守护好美丽家园。

从石门坎踏入龙门步道,两侧高大挺拔的松树直指苍穹,鸟儿不时飞过,野趣十足。于会文沿着森林防火步道一路前行,了解全区国土绿化林相改造、森林面积、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随访护林员和游客,并观看森林消防水箱液位物联网监控、出水灭火演练。他说,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易发期,要警钟长鸣、螺丝常拧,持续推进森林消防水箱等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优化,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强化智慧化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做好病虫害防治、育林护林各项工作,保护好森林资源安全。

玉峰山林场旱土管护站负责玉峰山、龙兴、王家片区的森林资源管护。清明假期,站内应急消防队员正训练备勤、全时值守。于会文观看防火应急演练,听取森林防火工作汇报,了解物资储备、火情监测、队伍建设等情况,对大家节日期间坚守岗位表示慰问。他强调,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加强日常演练,时刻保持战斗姿态,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出动、迅速展开、有效处置。

检查中,于会文看望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表示慰问。他强调,正值清明假期,火灾等安全隐患突出,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做细做实工作措施,切实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要严格祭扫管理,严禁火种上山,加强山头、地头、坟头、源头管控,引导市民文明祭扫。要抓好春季防火工作,加强巡查巡护,狠抓火源管控,运用科技赋能,强化监测预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做到研判在先、部署在前,精准预警、高效处置,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要强化值班值守,加强日常演练,备足救援力量,密切关注火险、雨情、水情动态变化,全面提高预警能力、动员能力、实战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氛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区级有关部门、玉峰山镇主要负责人参加检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