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出行成为城市美丽的风景

——仙桃街道开展“我文明·靠右行”劝导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仙桃街道空港佳园社区开展“我文明·靠右行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主题活动

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开展“我文明·靠右行”劝导活动

仙桃街道街道办事处“我文明·靠右行”标识随处可见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礼让右行是文明出行的重要方面,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仙桃街道开展“我文明·靠右行”劝导工作,从学习、宣传、行动三方面着力,不断提高辖区群众文明出行意识。

“我文明·靠右行”实施的效果如何?居民对此反响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仙桃街道进行了一番探访——

进院坝进课堂 文明出行我争先

3月24日下午,由仙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的“我文明·靠右行 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主题活动在仙桃街道空港佳园社区党群服务站门前空地举行。来自空港佳园社区的志愿者罗单向居民宣读了《渝北区“我文明·靠右行”倡议书》,号召居民们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做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文明·靠右行”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此外,当天,志愿者还向居民发放并讲解了《渝北市民文明手册》,鼓励更多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把文明课堂搬进院坝,只是仙桃街道倡导“我文明·靠右行”的一个载体。在日常工作中,该街道还经常联系辖区中小学积极开展“我文明·靠右行”主题讲座,积极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把文明出行的理念传递给更多家庭,让更多居民成为文明出行的实践者。

宣传广氛围浓 处处溢满文明风

如今,仙桃街道的居民会发现,身边“我文明·靠右行”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在仙桃街道办事处,从进门扶梯到楼梯,再到厢式电梯,显眼处都贴有“我文明·靠右行”标识,提醒前来办事的居民以及上班的干部职工注意“靠右行”;在桂馥大道等辖区主干道路口处,“我文明·靠右行”公益广告张贴在路中间绿化隔离带的栏杆上;沐仙湖社区门口的LED屏幕滚动播放着“我文明·靠右行”宣传标语……

这些,是仙桃街道大力倡导“我文明·靠右行”的一个缩影。在日常工作中,该街道通过在斑马线、楼道、电梯等区域设置“我文明·靠右行”标识标牌、在辖区LED显示屏刊播“我文明·靠右行”宣传语、在社区宣传栏张贴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宣传“文明靠右行”,引导人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志愿者在行动 人人都是践行者

3月24日下午五点多,正是孩子们放学的时候,在桂馥大道一侧公交站旁,来自沐仙湖社区的志愿者正在这里向等车的市民发放《渝北区“我文明·靠右行”倡议书》。在离公交站不远处的路口,另外两名志愿者正手持小红旗,引导居民文明靠右行、有序过马路。与此同时,在水獭云选广场商圈里,同盛路社区的志愿者正趁着人流量大的晚高峰时间,向居民宣传“我文明·靠右行”出行理念……

“我文明·靠右行”不仅需要积极地宣传,更需要以身作则的亲身实践。该街道组建了一支约50人的文明交通劝导员队伍,各社区也有一批交通志愿者。他们每天在辖区重要路口、重点路段开展对行人、车辆的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此外,每到寒暑假,桂馥路社区、金玉路社区分别联系空港新城小学、盛景天下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文明靠右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活动,不仅对行人、车辆参与文明交通起到积极宣传教育作用,更对构建有序、安全的交通通行秩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沐仙湖社区居民徐元智告诉记者:“通过志愿者的宣传劝导,我深刻理解了‘我文明·靠右行’的意义。今后,我也要以‘做文明人、行文明路’的标准要求自己、影响他人,争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倡导者。”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