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员“钻”服务 企业“赚”发展

区人社局创新推出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专员工作机制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近日,在重庆临空国际贸易孵化基地,由区人社局主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重庆临空数贸就业创业汇及重庆临空国际贸易孵化基地联合承办的“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专员服务承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当天,13家企业代表与区就业人才中心服务专员代表建立了签约服务关系,不仅得到了专员的书面服务承诺,还在用人单位社保补贴、企业职工培训开班等方面得到了现场申报指导。中科创达(重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元创汽车整线集成有限公司等6家有紧缺人才需求的企业,更是通过专员们前期开展的招聘求职供需信息匹配,得到了精准的人才推送,在活动现场开启了面试。

当天的成功签约,标志着区人社局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专员工作机制正式启动。据了解,此举旨在聚焦企业人力资源面临的堵点、难点、痛点,做好送政策、拓平台、降风险、促稳岗四件事,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效能,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为企业发展赋能,为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做出新的贡献。

在推行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专员工作机制过程中,区人社局将建立两支队伍,一是政府端,由区就业人才中心在编在岗的全部干部职工组建一支28人的点对点专员服务队伍,与重点企业建立定向签约服务关系;二是市场端,由区人力资源市场运营团队组建一支入场企业回访服务队伍,将回访信息作为推进全区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的重要参考。

区人社局将落实五个服务清单,针对企业招聘成本高、政策熟知度低、技能人才培养难、招工用工潜在风险未知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智能、汽摩、装备等八大支柱产业中选择78家企业作为点对点服务重点企业。将区人力资源市场入场招聘的企业作为拓展服务企业,重点开展人力社保政策主动寻企、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大规模失业风险防控、职业技能上门、规范用工指导等5个方面服务内容。

同时,区人社局将实施十项服务承诺,包含人社政策主动寻企、政策服务快速匹配、职业技能上门助企、用工需求及时对接、任务清单定期实施、失业风险提前防控、用工行为规范引导、信息归集高质高效、政商关系真诚平等、企业服务有效有度。

该局将不断强化三个保障机制。一是“三个一”和“三个阶段”的任务清单机制,点对点服务专员对企业每月1次电话问需、每季度1次上门走访、每半年1次政策匹配推送;市场服务专员对入场企业在招聘会前开展岗位信息分类汇总及招聘条件、薪酬设置指导,招聘会期间开展求职人员精准推送服务,招聘会结束后开展招聘成果统计、招聘满意度回访并对达成求职意向人员进行入职动态跟踪。二是“两不”“两高”的数据运用机制,服务专员确保信息反馈“不过夜”、信息归集“不遗漏;数据分析“高效”,确保支柱行业全覆盖、区域风险早发现;服务活动“高质”,确保活动具有及时性、内容具有针对性、形式具有务实性。三是“四看四清”的督促考核机制,看“频率”,是否经常联系做到底子清;看“程度”,是否深入了解做到问题清;看“态度”,是否认真研究做到措施清;看“结果”,是否落实到位做到责任清。同时,将督促结果作为点对点服务专员年度评优、运营团队年终运营评价的考核指标。

此外,区人社局将努力实现四个提升,做好送政策、拓平台、降风险、促稳岗四件事以提升企业政策享受的便捷度、人力资源供需的匹配度、用工形势分析的精准度、企业与员工的黏着度。

“人力资源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人力社保部门服务企业的焦点,就是聚焦企业人力资源堵点、痛点、难点提升效能。”区人社局党委委员、区就业人才中心主任韩玉平表示,“我们当前就是用‘企业视角’,立足企业需求,用奔跑的姿态,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人力资源服务专员就是畅通政商沟通渠道的重要纽带,实现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