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执法渝北区大队:

整治货运车辆违法行为 促进货运市场规范有序

执法人员开展货运车辆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陈鑫)今年以来,重庆交通执法渝北区大队针对辖区货运车辆违法行为多发的现状,结合群众投诉举报线索,采取多种措施,持续开展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等货运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努力促进货运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在推进过程中,该大队抓好源头治理,科学安排执法勤务,切实加大对悦来、沙草路、保税港等区域建设工地、水泥搅拌站场等装载货物源头的执法监管力度,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违规向运输车辆配载以及默许擅自改装车辆超载、超限出场、出站的货运源头企业,依法实施相应的行政处罚,坚决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口”。

该大队抓好联勤联动,深化与辖区公安交巡警部门之间的合作,抓好“五项机制”落实,不定期对辖区货车运行规律、多发易发重点违法行为进行分析研判,共同破解整治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发挥好各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整治合力。

同时,该大队抓好执法整治,进一步加大对国省干道、建设施工工地等重点场所,群众投诉举报多发易发的石港大道、空港东等重点区域的路面巡查管控力度,重拳整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货物脱落扬撒以及非法改装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对货运违法乱象的严管高压整治态势。

此外,该大队抓好舆论宣传,在开展现场查处的同时,还通过开展交通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多种活动,大力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驾驶员自觉规范运输经营行为,减少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为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该大队先后组织开展货运专项整治行动30余次,排查过往违法嫌疑车近2000辆(次),共计查获非法改装、超限超载、货物脱落扬撒等运输违法案件774起,辖区重点区域货运违法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