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兴街道对老旧小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智能门禁系统让老小区长“智”久安

高岩路社区的老旧小区装上了智能门禁系统,居民只需“刷脸”就可以进入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实习生 朱原帆 通讯员 王丹 郑文莉)“以后只要对着显示屏‘刷脸’,楼道门一下就打开了,再也不用担心没带钥匙进不了门了,这件民生实事真是办到我们心坎上了!”近日,家住回兴街道高岩路社区的老人王世会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回兴街道在高岩路社区开展的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据了解,高岩路社区所辖的居民小区多是上世纪90年代的建筑,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单体楼多、基础设施差、管网老化破损、楼道乱堆放等都是居民头疼的问题。

2021年,回兴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后,将高岩路片区的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列入街道为群众办理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同时还对该片区48个楼道全部加装单元门,并安装智能门禁系统。目前,所有单元都已安装完毕,智能门禁系统也已调试完毕,居民信息采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目前,在对涉及的960余户、4200余名居民陆续进行人脸信息录入,预计4月初全面投入使用。”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投入使用后,小区居民就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或手机APP出入,外来人员则无法进入楼内。智能门禁系统的使用,将大大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刚开始部分居民还有些不理解,认为安装单元门不仅影响了他们的日常出行,反而因为这些‘高科技’给老年朋友的生活带来不便。”高岩路社区负责人李秋表示,针对这些问题,社区一方面积极与智能门禁系统安装公司的技术人员沟通协调,了解智能门禁系统安装的各项细节,并针对各单体楼情况详细讨论智能门禁安装的施工、使用、维修等具体问题;另一方面,掌握智能门禁系统建设工作的难点和各项使用方法,给出针对性解决方案,保障智能门禁设备顺利安装、投入使用。同时,该社区还在楼栋入口和居民楼梯间增设了多台智能监控摄像头和感光照明设备,得到居民的高度认可。

目前,社区工作人员和智能门禁系统安装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为居民进行人脸信息采集。“为了保证门禁系统使用的安全性,小区居民需要本人拿身份证、户口本和房屋产权证到现场进行登记,租户除了拿个人有效证件外,还需要拿租住合同进行信息采集,所有信息审核通过后,居民才能录入人脸信息。待整个单元所有信息入户完成,智能门禁系统便可以正式投入使用。同时,为了方便各年龄层居民的信息采集,社区采取上门录入和定点录入两种方式进行。”高岩路社区干部陈昭志介绍,智能门禁系统将与公安部门的数据库相连接,一旦发现重点防范人员,便会自动发出预警,及时将危险因素拒之门外,有效加强社区的安全管理。

据智能门禁系统安装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除了方便居民进出外,智能门禁还有大数据、云计算等功能,能提升人口及租房的管理精度,也将有效遏制群租房现象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发挥技防体系效益,更好为居民提供服务。

“单元楼下有了这道智能安全门,像我这样的老年人买菜回家,提着东西手不方便,只要一‘刷脸’,门就自动开了,而且也避免了陌生人的进入,我们觉得很安全。”王世会笑着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