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夺取招商引资“开门红”

我区今年第一季度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柯雨

3月28日,渝北区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在临空前沿科技城举行。当天集中签约开工79个项目,正式合同金额538.2亿元,聚焦汽车制造、智能终端、航空物流、创新金融等重点产业。这是渝北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重大举措,也是渝北“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开局、促发展的实际行动。

41个大项目开工,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今年以来,渝北区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方针,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强化项目落地,提高招商项目落地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将招商业绩转化为发展实绩,以此稳住经济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长点。

经过前期快马加鞭的各项工作,渝北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此次活动中,集中开工项目共41个,主要在智能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行业领域,总投资266.8亿元。其中:源丰汽车电子研发生产基地、天箭高精度惯性器件研发制造基地等智能制造项目12个,正式合同额71亿元;腾讯云(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同方鼎欣西南大数据与软件基地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项目4个,正式合同额34亿元;其他行业领域项目25个,正式合同额161.8亿元。

在全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40余个项目集中开工,砸下260余亿元投资,足见渝北区产业的集聚力和资金的吸引力。正如源丰(香港)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重庆公司总经理张连栋在开工活动上所言,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渝北区工业基础雄厚,尤其是汽车产业配套齐全,科技创新氛围浓郁。“随着新的龙头项目的落地开工,核心汽车零部件订单将迎来飞跃。我们正是看到了这个历史机遇,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决定在渝北投资建厂,打造汽车电子换档器、电子油门踏板、新能源汽车电子等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制造基地,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超5亿元的目标。”

同期开工建设,同样落户创新经济走廊的产业项目还有天箭高精度惯性器件研发制造基地、松下真空节能新材料项目、优琥电子电源适配器研发生产基地、九洲普惠风机研发制造基地、宏拓精密智能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宏德盛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基地、品宇高高端笔记本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凌峰泓易智能科技新建厂房项目。其中,松下真空节能新材料项目是由世界500强企业松下电器与沪市主板上市公司再升科技联合投资打造的一个集开发、生产、销售、采购、销售真空绝热板应用产品以及关联零部件、产品及其售后服务为一体的中日合资项目,主要生产真空绝热板应用产品以及关联零部件等产品。

聚焦重点领域,展示招强引优新成果

此次活动中,一批延链补链项目的启动,将为渝北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其中,重庆睿福来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与Teleflex(泰利福)、Kongsberg(康斯伯格)等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合作进行汽车零部件业务开发,已成为福特、PSA、本田、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本田、一汽大众等整车企业的一级供应商。此次在前沿科技城开工建设的研发生产制造基地,主要生产换档操作系统、全车控制拉锁、踏板、电子油门、汽车电子等。

“该项目契合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有利于补链强链汽车电子产业,带动智能汽车、汽车电子高端制造业发展,提升重庆市整车厂本地化电子企业配套率。”区临空办主任姜澜表示。

天箭高精度惯性器件研发制造基地同样极具代表性。作为渝北本土企业,该公司已入选重庆市专精特新“小巨人”,其研制生产的挠性陀螺仪、光纤陀螺仪达到国内外一流水平,是国内最大的动力调谐陀螺仪生产制造厂商。此次开工的项目为该企业的拓产扩能新厂,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2024年投产后,有望成为全国首个集成高精度军用导航系统与智能化汽车定位设备的柔性生产线。

“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拿证即开工”……从选址拿地到开工建设,天箭高精度惯性器件研发制造基地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刷新了速度记录。重庆天箭惯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图在开工活动上表示,公司购新地、扩产能,不光是看中渝北区位、产业、交通等优势,更是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支持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是对渝北良好营商环境的认可。

“项目的种子已经播下,需要用实干的汗水来浇灌。”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表示,渝北区将紧扣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着力在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诚信最优、配套最佳上花大气力、下真功夫,努力创造更优的环境、更大的空间、更好的条件,为重大项目的落地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38个新项目落地,实现招商投促“开门红”

当前,渝北正处在战略机遇窗口期、科创成果释放期、临空开放跨越期、产业转型关键期。在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前,各路资本普遍看好渝北、纷纷抢滩渝北,众多大企业、好项目集聚渝北。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支撑,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收益。”今年一季度,我区继续紧扣“引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工作思路,聚焦重点领域,突出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线上+线下”集中签约38个项目,正式合同额271.4亿元,实现了2022年首季招商投促“开门红”。

本次集中签约项目主要在金融业、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行业领域,包括康特研发生产总部基地、中科智远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等智能制造业项目8个,正式合同额120亿元;元荣晶鑫、圣恒典当等金融业项目6个,正式合同额13亿元;产业数字化平台、同方鼎欣西南大数据与软件基地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项目9个,正式合同额30亿元;其他行业领域项目15个,正式合同额108.4亿元。

备受关注的中科智远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科中涣防务装备技术有限公司,联合重庆西南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投资组建,计划投资约5亿元在前沿科技城打造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从事新能源装备研发、生产、制造等业务,并作为中科中涣在西南地区的生产运营基地。

“中科中涣防务公司是中国科学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孵化并参股企业,其产品具备国内外先进水平。”临空招商公司董事长邓镓佳说,引进该项目有利于完善渝北和我市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以及促进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尤其是其计划打造的创新研究院,有利于提升企业科创研发水平。该项目有望成为“专精特新”项目,对渝北打造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具有支撑作用。

康特研发生产总部基地的母公司东莞市康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终端、笔电及消费电子精密五金结构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显示器、5G基站、笔电和消费电子金属背板、前框及支撑连接结构件。目前,该企业在重庆主要为京东方、纬创、英业达、仁宝等配套。为将业务拓展至智能手机领域,该企业选择前沿科技城设立智能终端、笔电及消费电子精密五金结构件的研发生产总部基地,主要为OPPO、vivo及传音配套。

“康特公司在显示器背板及前框等精密结构件领域具备完善的工艺流程,市场占有率高,客户优质稳定,其产品为电子信息产业不可缺少的一环,且企业发展方向契合全市产业发展方向。”创新经济走廊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落户园区,有助于渝北补齐建强智能终端产业链,助力构建“2+4+1”现代工业体系,为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