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样板车站亮相

预计今年上半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车厢内部

样板车站复盛站 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孔金红)近日,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首个“定妆”车站——复盛站华彩亮相,该站也是4号线的样板车站。目前,该样板站已基本完成装修工作,下一步其他站点将按照样板站进行施工。

当天,记者在复盛站看到,该站出入口已基本建好,工人们正进行出入口阶梯栏杆安装等收尾工作。进入站厅,记者发现,整个车站装饰以“太阳橙”色为基调,处处体现重庆山水之都特色的设计理念。

据中铁八局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站后常规系统1标项目经理秦涛介绍,4号线二期以安全实用、经济美观、绿色环保为设计原则,表达重庆山水文化特征,注重生态可持续发展,车站与周边优美的生态环境相呼应,融入了山的巍峨、水的柔美。

秦涛告诉记者,4号线二期装饰装修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践行“四化一绿”(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装配化、绿色施工)建设理念,与以往传统工艺最大的不同是,装饰的石材等材料不在现场切割,而是根据尺寸下单给工厂定制,配件运来后就可直接拼装,从而缩短了工期,提高了效率,更安全,也更环保。

记者了解到,为了4号线二期车站装修设计方案得到真实体现,从图纸变成产品,中铁八局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站后常规系统1标项目经理部选取复盛站作为4号线装修样板站,今年1月开始进场施工。经过近3个月的不懈努力、攻坚克难和对方案的不断深化、调整,复盛站厅层、站台层和2号出入口装修施工已基本完成。

秦涛表示,4号线空载试运行现已顺利进入第二阶段,各类指标和运行状况良好,正在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安全测试等各类功能核验。与此同时,全线所有车站装饰装修均已开工,有的车站站台已开始铺设石材,预计2022年上半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据了解,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是重庆轨道线网规划中的骨干线路,为西东—南北走向的放射线,主要功能是强化外围组团与城市核心区间的快速联系。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起于一期唐家沱站(不含),全长约32.8公里,全线共设15座车站,分别为铁山坪站、鹿栖站、果园物流枢纽站、鱼嘴站、雁坪站、石河清站、复盛站、三板溪站、龙驿大道站、龙兴站、高石塔站、普福站、桐梓林站、石船站、黄岭站。全线与三条轨道线路换乘,线路途经江北区、渝北区以及两江新区,建成通车后将串连唐家沱组团、鱼嘴组团和龙兴组团等重要区域。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