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委:

精准火灾预警系统“上岗” 为公租房加上防火“金钟罩”

秩序井然的公租房小区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高速抓拍摄像头能对火灾浓烟第一时间作出预警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实习生 朱原帆 通讯员 谭珊)高层发生火灾,物业监控室立即响起警报,告知起火准确位置……如今,这样精准的报警系统已在渝北区各公租房小区“上岗”。通过“人防+技防”的科技防灾减灾方式,我区保障性住房安全成效逐步显现。

针对高空抛物、火灾火情预测监控等棘手问题,区住建委建立了公租房高空抛物、火灾预警系统。该系统通过在楼栋高中低三个楼层区域设立高速抓拍摄像头及智能感应系统,对群众抛物、高空站立、探视等危险动作和火灾浓烟第一时间作出预警。

“还好有这套系统,让我们第一时间发现了起火点开展处置,避免了火势蔓延。”谈及前不久发生的一次火灾报警,空港佳园物业负责人表示。原来,3月21日上午8:01,空港佳园物业监控室中响起高空抛物、火灾预警系统的报警铃声。报警信息显示,该小区C组团4栋28楼有火灾情况。物业人员根据报警信息第一时间来到C组团4栋,此时已有浓烟从楼栋中飘出,到达28楼时,楼道公共区域已被烟雾笼罩,可视度低。物业人员立即拨打119消防电话报警,并通知房管、社区相关负责人到场救援。最终,因预警系统提示发现及时,现场火势完全扑灭。事后,空港佳园房管中心配合消防队,第一时间调查掌握了火灾形成原因。

“区住建委安装的火灾预警系统为本次火情处理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信息,工作人员结合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场进行妥当处理,未造成人员伤亡,降低群众个人财产及小区公共财产损失。”事后,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