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标杆城区”

image.png

大美渝北

核心提示>>>

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利民工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去年底召开的渝北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渝北区确立了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的目标。因而,对已有202平方公里建成区的渝北区而言,城区的高品质提升、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必然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渝北区紧扣全市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围绕“四个大区”定位,持续优化城市发展格局,按照塑造山水相依、城景交融、宜居宜业的大美渝北的要求,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分区规划,高起点规划建设多宝湖、朝阳、兴旺、五重同德等城市拓展区域;规划建设一批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山城步道或绿道,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下足“绣花功夫”,深化“大城三管”,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期待。

完善城市功能——

让大城区的“血脉”更通畅

2月25日,渝北区仙桃数据谷立交和椿萱大道正式通车。通车之后,渝北区同茂大道交通拥堵状况大大改善,全区路网结构更完善,市民出行也更加便捷了。

数据谷立交为数据谷东环线、西环线与渝广高速、悦港北路形成的一座喇叭形互通立交,共含匝道10条,匝道总长4.95公里,架设桥梁12座、地通道1座;椿萱大道是渝北空港新城片区的东西向骨干道路,横穿渝北区空港北部新城,沿线有重庆国博中心、重庆国际医疗中心等重要公共服务设施,是规划的远期保税物流通道。

完善城市路网功能,让大城区的“血脉”更通畅,这是渝北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点之一。据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里已经作出规划,将先行完善中央公园北区、航空小镇等路网管道;推动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等轨道项目建设,建成运营9号线一期、二期;提速推进秋成大道四期等16条城市道路,打通紫兴路南段等断头路3条,新增城市道路31公里;新建5G基站1000个,新增一批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

与此同时,渝北持续推进交通缓堵促畅工程,大力实施龙山示范片区、余松路片区和五金机电城三大片区路网更新工程,推进44处微小点位改造,加快“一点一方案”的研究及项目实施。加快11个公共停车场建设,建成桃源公园停车楼等4个,新增公共停车位750个;启动4个轨道步行便捷性提升项目,加快10座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建成2条山城步道,努力让市民出行更加绿色便捷。

改造老旧小区——

让老家变得更宜居

“虽然还是老小区,但经过改造后,配套设施、环境都改变了,住起来很舒适。”龙溪街道金紫山社区居民黄家珍说,“这是政府为我们办的一件大好事。”

今年初,龙溪街道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涵盖环境提升、交通改善、市政工程等四大类14项内容,不仅美化了单体楼外立面、小区环境,消除了安全隐患,还打造出巴渝文化墙。改造好后,小区567户居民的生活、出行环境更加舒适了。

去年,渝北区加快推进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惠心大厦、惠心附属楼、寨子坪小区、红金路43号—49号、红金路42号楼、康德大厦6栋居民楼建筑改造均已完工;红金路沿线道路及景观改造已完成。同时,完成了花卉园城市有机更新、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二期)2个项目前期工作,有效提升了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改造老旧小区这一民生工程,我们会尽心尽力做好。”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新开工金岛花园、工农片区等7个改造项目,共计建筑面积138.57万平方米,并将持续推进华荣路等9个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项目,将实施花卉园、渝湖路片区城市更新(含老旧小区改造)。

据悉,今年以来,龙顺片区、绿茂片区、临港片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先后开工。

设施品质提升——

总投资31.32亿元整治城区综合环境

大城区里的城市管理有大手笔。近年来,渝北区围绕“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总要求,以用国有资金“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的PPP项目方式,利用2万个路内停车位15年的运营收入作为杠杆,招标引入中交四公局牵头的联合体,融资31.32亿元的社会资本,优质高效地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去年,渝北区城区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全面启动建设。”渝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计划利用4年时间,有效改善渝北区整体生态环境,提升市容市貌,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洋河龙山C区、D区步行街的人行道改造是渝北城区PPP项目的开工点,打响了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第一枪。

在改造过程中,渝北区将原本不防滑的地砖换成了海绵砖,这种新型地砖能够有效吸收积水,既防滑也保证了路面清洁。考虑到美观,铺装的海绵砖颜色以红、黑、白相搭配,庄重而大气,时尚而有格调,在方便行人的同时,与周围绿化带颜色和造型上良好区别,同时与道路的灰色相呼应,体现出城市的良好发展风貌。

如今,即使下着雨,人行道的地砖上却没有积水。“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中交四公局相关工作人员说,现在附近居民下着雨也能放心出门买菜了。

据悉,PPP项目在设施品质提升上将改造人行道143条、132公里,整治车行道67条、97公里,智能化改造路内停车位2万个。目前,已完成人行道改造71条、79公里,车行道整治16条、23公里,新改建智能化管理的路内停车位1万个。同时,将整治雨污管网435公里。

自去年以来,渝北区依托城区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等工程实施,完善提升人行道181公里,整治道路面积124万平方米,投入资金和整治规模均为全市第一。

在其他城市功能和便民设施配套上,去年,渝北区全面完成53座城区生活垃圾收集站改造提升,新建公厕6座,改造公厕16座,建成劳动者港湾15座,增配人行道座椅600套。

据介绍,渝北区今年将以实施PPP项目为主,大手笔地提升城市设施品质,完成投资8亿元,完成整治车行道30万平方米,人行道完善提升162公里等一系列设施品质的提升,为市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绿化品质提升——

四季成景添彩高品质生活

去年10月,石坪体育公园(一期)建成开放。目前,公园二期正在建设中。

“下班了到这里来散步,感受大自然气息,还能眺望下区企业,很有自豪感。”在创新经济走廊有限公司上班的唐女士说。

谈起今年的城市绿化品质提升,渝北区城管局负责人一口气数出多个大项目,前沿科技城内的石坪公园投资1亿多元,同茂大道的绿化完善投入1000多万元……

大城区里的大绿化,也是渝北区城市品质提升的大手笔。

2021年,渝北区在城市绿化建设中策划实施了环雅公园、鹿山公园等城市园林绿化项目36个,完成坡坎崖治理和街头绿化提质项目10个,滚动整治国有空地25块,提质绿化33万平方米,覆绿空地近10万平方米,全年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50万平方米,使城市绿化景观更加靓丽。

城市公园,是渝北城区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到去年底,渝北区已总共建起161个公园,老百姓不仅能够推窗见绿,还能出门500米内就能进园。目前,渝北区人均公园绿地已达18平方米,城市绿地率保持在45%以上。

“今年,我们在推动城市生态更新中,会继续加大绿化品质的提升。”渝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将示范打造“山城公园”特色品牌,系统梳理全区公园绿地、空闲地、边角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等空间资源,结合城乡环境整治、老旧社区改造等城市更新工作,深入推进公园绿地“15分钟服务圈”建设,新改建公园4个,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让渝北的城市绿化形成疏朗通透、错落有致、色彩相宜、四季成景的城市绿化景观。

链接>>>

智慧城管 管好城市“毛细血管”

渝北区开发建设项目多,渣土运输量大,监管较难。针对这一问题,渝北区开发建成建筑垃圾区级监管平台,实现了建筑垃圾管理线上申报、审批、核准和全流程监管追溯。

该监管平台在支持服务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平衡调运建筑弃土中,发挥出了“智慧”。去年,查处渣土运输处置违规案件194起,申报处置建筑弃土919.195万立方米,支持服务建设项目91个,其渣土运输监管经验在全市交流推广。

渝北区的智慧城管坚持围绕应用精准便民,管住城市“毛细血管”进行开发建设。在完成智慧城管一期、启动智慧城管二期基础上,完成了PPP项目路内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开发建设,并紧扣智慧管理场景应用实施深度开发。针对小额维修点多、面广、监管难等问题,开发使用市政设施维修维护智能监管系统。

目前,渝北区正加快推进智慧城管二期建设,强化新改建公园游园、公厕等基础设施智慧元素植入,持续优化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城市综合治理“一网统管”、城市运行安全“一屏通览”、融合智慧调度“一键联动”、便民惠民利民“一端服务”,用“智慧”增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能力。

482个项目提升城市品质

当前,渝北区已实施482个城市提升项目,包含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发展、城市综合体四个类别,总投资约1086亿元。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完成项目307个,完成投资851.94亿元,使城市品质得到较大提升。

一是城市规模不断拓展。目前,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19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9%。

二是城市交通不断优化。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5%。城市路网骨架基本形成,改造一大批长期拥堵节点,交通运行指数降至5.98。建成7条轨道线路,区内通车里程达76.71公里,基本实现建成区轨道交通全覆盖。

三是城市功能不断增强。新建各类学校24所,区新人民医院和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完成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193万平方米。建成公共停车场40个,新增停车位1.2万个。城市污水处理标准提升到一级A标、集中处理率提高到96.1%。

四是城市环境不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20天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在4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1.61%。

五是城市人文不断跃升。打造城市“文化客厅”和“15分钟文化服务圈”,提档升级镇街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8个,新建社区文化室26个、24小时免费开放图书馆10个、有声图书馆23个,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展现更高水平。

(据《重庆日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