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当户转分明。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你有没有发现,这两天的重庆,美得就像司马光的这首唯美的诗。山明水秀,花飞满天,目之所及,处处旖旎。岁月会随时光行进而轮替,有些东西却不会淡去。比如生活的诗意,它因阅读而在我们的记忆里永驻。

将至的四月是属于阅读的。世界读书日在四月,全民阅读月也在四月。“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25期推荐书单与您见面了。本期书单里,有名门闺秀林徽因作品集《你是人间四月天》,也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罗曼·罗兰经典之作《贝多芬传》;你可以跟着哲学家罗素寻找《幸福之路》,也可以随才子李汝珍结一段妙不可言的《镜花缘》。

话不多说,一起阅读吧。

真实展现林徽因的才情

《你是人间四月天》

●作者:林徽因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你是人间四月天》收录了林徽因文学作品的经典代表作,有诗歌、散文、小说、书信、剧本、译作,忠实原作风貌,力求还原才女林徽因的精神世界,反映那个时代的真实性,堪称是一部集精美、阅读价值、收藏价值于一体典藏读本。在这些写给亲友的书信中,读者能看到一代才女最真实的心路历程,有的文字甚至掩饰不住她当时的急切和冲动,但正是这些在隐忍之后仍飞溅出来的情感的火花,留给我们最真实的林徽因。

他扼住了命运的喉咙

《贝多芬传》

●作者:[法]罗曼·罗兰

●译者:傅雷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贝多芬传》是罗曼·罗兰“名人三部曲”之一,是对音乐大师贝多芬一生的真实素描:贝多芬本人相貌丑陋,童年和少年时代生活困苦,还经常受到父亲的打骂。他苦难而短暂的一生,却为世人留下数量惊人的伟大的音乐作品,一颗受伤后近乎窒息的心灵,勃发出一曲曲激昂的交响乐,温暖并照亮了身后的世界。

获取幸福的一种可能性

《幸福之路》

●作者:[英]罗素

●译者:傅雷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罗素相信:不幸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因于一种错误的世界观;而幸福是人的一种权利,是人们应该追求的东西。在《幸福之路》中,罗素把一些经由他自己的经验和观察证实过的通情达理的意见娓娓地归纳出来,制出一张献给读者的方子,希望无数感到郁闷的人们,能够在此找到他们的病案,能够凭着适当的努力变得幸福。

从气象学角度了解节气

《气象中的二十四节气》

●作者:郑远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二十四节气是我们祖先创造的一套知识和文化体系,它以科学为出发点,和太阳直射点、天文历法严丝合缝。每个节气的命名,紧扣气候学和气象学,反映了季节转换、温度升降、降水多少、天象变化等,既有科学依据,又有文化意义。本套书从气象学角度对节气进行解读,视角独特,内容丰富全面,语言严谨且生动有趣。

高效的人生意味着什么

《高效的秘密》

●作者:[美]查尔斯·都希格

●译者:宋瑞琴/刘迎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这是普利策奖获得者查尔斯·都希格潜心研究神经科学、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以及企业高管、教育改革者、四星上将、飞行员、纸牌冠军和迪士尼编剧等的个人经历,提出关于效率的八大秘诀,揭示那些高效的企业或个人,是如何看待世界并做出决策的。

从明镜中看见自己

《镜花缘》

●作者:李汝珍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镜花缘》被鲁迅认为是一部“以小说见才学”的“博物多识之作”。该书从《山海经》等古书记载的神话传说撷取想象之花,以奇幻、讽刺、诙谐的笔法,唐敖、林之洋、多九公等人结伴出海经商的见闻,通过荒诞的幻想世界,描写光怪陆离的社会现象,故事情节生动曲折、引人入胜。

探寻历史的文化根脉

《故宫观止》

●作者:丘濂、曾焱、吴丽玮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这是《三联生活周刊》多年对故宫文化研究的集成之作,是一部既全面展示又在细节深挖故宫文化的百科全书式作品。本书重新解读了故宫的文化价值,叙述故宫文物南迁、西迁及守护与传承,揭示故宫藏宝的文化密码,观察与品读故宫文物在修缮与鉴定过程中的匠艺匠心,揭秘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与日常运转等,带领读者探寻中国历史的文化根脉与现实的人文交感。

猫眼看世界

《我是猫》

●作者:[日]夏目漱石

●译者:曹曼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一只未被驯化的猫眼里的人世间,会是什么样子?《我是猫》以一位穷教师家的猫为主人公,以这只被拟人化的猫的视角来观察人类的心理。这是一只善于思索、有见识、富有正义感但至死也没有学会捕捉老鼠的猫。小说以主人公中学教员珍野苦沙弥的日常起居为主线,反映了20世纪初日本中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生活。构思奇巧、描写夸张,被誉为日本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丰碑。

一部丝路文明新解

《文明的边疆:从远古到近世》

●作者:张国刚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从远古到18世纪,宏大的文明交流互鉴,就发生在横贯亚欧的丝绸之路上。《文明的边疆:从远古到近世》是一部丝路文明新解,从大范围、长时段、历史纵深的角度考察欧亚各民族在丝绸之路上的文明交往过程。在书中读者不仅能读到妙趣横生的人物故事和历史故事,还能了解各种出土文物的前世今生。

做好新规时代的财富管理

《资管大时代》

●作者:吴晓灵等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该书对于市场发展逻辑与监管改革脉络进行了系统梳理,指出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完善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监管体系的相关建议,对行业从业者和市场监管者都有借鉴意义。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整理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