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 争取新成果

<br>渝北区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这么干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柯雨

2021年,渝北区完成新签约招商项目147个,正式合同额784亿元、资金到位额220亿元,不仅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资金到位额较2020年同比增长48%,落地开工率75%,取得了较好成效。

2022年,渝北区的招商引资目标设定为:合同投资额900亿元,其中工业合同投资额300亿元;力争资金到位额240亿元,开工率超过75%;努力引进百亿级链主项目1-2个,标志性工程和关键项目10个以上。

3月23日,记者从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区上下将围绕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发展定位,坚持“精准、舍得、执着”理念,扎实推进“三五五十”工作计划,在工作上形成“一盘棋”,在行动上跑出“加速度”,在实效上争取“新成果”——

“量质齐升”,2021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去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级各部门、区属国有公司铆足牛劲、负重前行,扎实推进“123”年度重点工作,实现‘量质齐升’,成效‘超预期’。”区临空办主任姜澜介绍。

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区上下围绕“以高质量招商助推高质量发展”,围绕“3”大产业,坚持一手抓招引、一手抓投促,突出“联动招商”,开展“专业招商”,用好“资本招商”,构建“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的服务体系,引进了海螺水泥、松下等500强企业项目,正式合同额5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22个,智能制造项目39个,项目落地转化、招商活跃指数等指标走在全市前列。

其中,在“2+4+1”现代工业体系方面,新签约欣冠精密结构件、信诚硅胶电子、煌铭旺和新材料等重大项目48个,正式合同额302.5亿元,推动物奇科技、天箭惯性、蓝岸通讯等拟上市企业技改升级、扩大投资,推进OPPO、传音等项目在渝北做大做强。在“5+3+1”现代服务业体系方面,新签约腾讯云、火链中国、武汉光庭、顺丰西南运营总部、成渝电商物流、树兰医院等重大项目96个,正式合同额476亿元,“5+3+1”产业体系各链条均有重大项目落户。在“3+6+1”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方面,新签约农发科技、食用菌研发等重大项目3个,正式合同额5.5亿元,推动双孢菇智能化现代科技园项目开工建设。

砥砺奋进,2022年跑出招商“加速度”

今年,渝北区将以助推构建三个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高质量开展产业链招商为抓手,以提高落地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为重点,以提升招商专业化、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为突破口,完成“三大目标”,坚持“五大原则”,推进“五项任务”,落实“十条措施”,跑出招商“加速度”,争取落地“新成果”,为稳增长促投资再添新动能再作新贡献。

完成三大目标:一是2022年全区合同投资额900亿元,其中工业合同投资额300亿元;二是资金到位额240亿元,开工率超过75%;三是引进百亿级链主项目1-2个,标志性工程和关键项目10个以上。

坚持五大原则:一是坚持“质量比总量更重要”,招大引强、招优引新;二是坚持“诚信比承诺更重要”,以诚招商、实干践诺;三是坚持“手艺比手气更重要”,练好内功、提升本领;四是坚持“做功比唱功更重要”,干字当头,攻坚克难;五是坚持“落定比签订更重要”,优化环境、暖心服务。

推进五项任务:一是高质量招商引资,加快构建高能级、高层次、高梯度的产业结构;二是高效率促进投资,提高招商项目落地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将招商业绩转化为发展实绩;三是高站位协同发展,携手云阳共同打造全市“一区两群”协同招商示范样板;四是高标准建设平台,增强部门、专业招商单位、平台园区之间的合力;五是高水平宣传推广,完善招商宣传矩阵,不断扩大朋友圈,提升关注度、吸引力、影响力。

接续努力,落实十条措施争取“新成果”

随着招商引资从过去的“拼资源”“拼政策”到当前的“拼环境”“拼服务”,城市形象、营商环境已成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为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我们将深入落实全区打造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在工作中找到招商的‘恩人’‘亲人’‘能人’,认真落实十条措施,不断形成全区的招商合力、提高渝北招商竞争力,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姜澜表示。

这十条措施分别是:一是构建招商大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1+1+10+N”招商体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管平台必须管招商”要求,大力提升招商工作专业性、精准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强化产业链招商,按照“一链一长、一链一主、一链一案、一链一谱、一链一策”的要求,细化产业链招商专案,进一步强“龙头”、补“龙身”、延“龙尾”。三是深化开展专业招商,盯准大企业、咬住大项目,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特招商,着力引进补链强链的核心企业、关键项目。四是推进协同招商,将高竹新区作为全区工业招商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扩大渝北招商战线,争取市级重大招商项目在渝北落地。五是提升投资服务水平,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推广“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制”,全力服务链主企业增资扩能,加强要素保障、服务调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六是组织开展重要招商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全区集中签约或开工活动,组织开展专场推介活动和“招商大讲堂”。七是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探索实施“招商能人”选拔培训计划,选齐配强招商队伍,充实招商力量。八是继续抓好考核督查,按照“周归集、月通报、季调度、半年督查”,既考结果,又重过程,确保既招出好成效,又考出好成绩。九是统筹调度活跃指数,强化外出招商,增多招商活动和媒体报道次数,确保我区活跃指数保持高位运行。十是全面开展招商宣传,聚焦招商落地企业本身及其重点产品、服务清单等开展集中宣传,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