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社会工作实现标准化全覆盖

构建三级社工服务体系 打造更加温暖友爱的家

区民政局组织社工开展专题学习

社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专题宣传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黄鑫 王隽瑶)在渝北,时常会看到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身穿五彩的马甲面带微笑,或为身处困境的群众送去帮助与关爱,或深耕社会治理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或围绕在老人身旁为他们的幸福晚年而辛勤奔走……他们共同的名字叫“渝北社工”。随着我区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的建成,越来越多渝北人感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获得感。

今年2月28日,在仙桃街道空港佳园社区“扶本事”中心,女性学堂美甲培训班正式开班。与以往的培训班不同,这次培训班里还有一名特别的学员。她是一名听障患者,在了解到她本人有想提升就业技能的意愿后,社工与社区联系,筹划了本次培训。为了让她全身心投入学习,5天的培训中,社工还为她照顾孩子,让她十分感动。

类似这样温暖和感动的场景在渝北还有很多。社会工作是一项帮助人们走出困境、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服务工作,对社会运行发挥着重要的影响。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区按照“一年全覆盖、三年运营、五年提升”的思路,加快建设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末,构建起横向融合、纵向联动的三级服务体系,在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优化服务供给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在建设中,渝北按照“以点带面,特色聚焦”的原则,在22个镇(街道)建立社工站,带动该镇(街道)所有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实现面上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全区选取20个村(社区)聚焦开展社区治理、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婚俗改革四个方面的专项特色社工服务,形成具有引领作用的示范项目。

在实施中,区民政局引入了重庆市民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全面统筹开展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引入重庆市北碚区乐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市渝北区禾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市渝北区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设运行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村(社区)社会工作室。

为实现标准化建设,区民政局与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共同形成并出台了《渝北区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及管理运营指引(试行)》,规范全区22个镇(街道)社会工作站,357个村(社区)社会工作室的标准化建设。

同时,通过该局的社会事务科、政权科、社会救助科、局属单位婚姻登记处与辖区22个镇(街道)合作共建,共同推进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区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和村(社区)社会工作室完成设立,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实现全覆盖。目前,各个社会工作站、室正按照各自的定位开展相关服务工作,努力把温暖带给渝北的每一个需要关爱的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