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改革

确保“全渝通办”体系建设顺利推进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日前,市政府发布《重庆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改革深化“全渝通办”工作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重庆将全面建成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全渝通办”体系。对标这一工作目标,渝北持续着力,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改革,深化“全渝通办”。

随着渝北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渝北工作、生活,需要异地享受的政务服务越来越多,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改革势在必行。

如何实现政务服务“全渝通办”?区政务办负责人介绍,这主要通过线上设服务专区、线下设综合窗口以及开展自助服务,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以全程网办、就地批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和自助通办等方式,实现企业和群众市内异地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并“最多跑一次”。

其中,对全程网办事项,申请人可通过“渝快办”平台“一口申办”;对尚未实现全程网办和法律法规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则实行收受分离制度,申请人就近到区县政务服务中心或有条件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完成申请材料提交、身份核验、原件核对等环节,由收件地与业务属地进行异地代收代办或者多地联办;对与自然人相关的事项,积极探索不受行政区划、户籍身份及常住地限制的办事规则,选择场景探索推进受办一体、就地批办。同时,还将推行智能导办、智能审批、“渝快码”扫码个人信息及证照免提交等创新应用模式,提供“7×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方便申请人就近办、多点办、自助办。

按照要求,本次改革中涉及三项重点任务。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其中包括统一事项清单、统一办事指南、统一审核要点、统一工作规程、统一综合窗口设置、统一系统支撑等六项具体任务。二是优化数字政务服务供给,包括提升数据共享能力,丰富电子证照使用,加大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应用推广力度及建设政务服务数字地图等四项具体任务。三是加强政务客服体系建设,整合建设“渝快办”智能客服平台,完善智能知识库,实现语义转换、机器人智能问答、智能办事指南、关联推送等服务。推广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升级“好差评”系统,及时发现并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痛点堵点,切实提升办事体验感。

区政务办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渝北一直在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改革上持续发力,目前已经完成了市政府办公厅梳理的三批共计362项“全渝通办”事项。“按照规定,在今年8月底前,我区将对照目标,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全渝通办’创造条件;今年12月底前,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渝通办’;2023年6月底前,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渝通办’向有条件的镇街延伸,确保‘全渝通办’体系建设顺利推进。”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