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里的“那双眼”在渝北智造

我区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

补链强链延链提升产业附加值

天实精工生产线一角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本报讯(记者 张泽美)“好,滑轮滚动,评测这款手摄像头的微距功能,经测试分辨率清晰……”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空港工业园区的重庆市天实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时,该公司研发人员正在反复测试新研发出来的摄像头。

像这样的新产品测试场景,每天都在上演。每一颗摄像头量产前,都要进行上百轮的设计、流片、测试、可靠性验证,并同手机生产企业进行了多个定制化产品开发。

天实精工坐落于渝北临空智能终端产业园,注册资金4.46亿元,主要从事高端摄像头模组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已经拥有AF、OIS、TOF、多摄、PDAF、虹膜识别、高感光度等功能摄像头产品研发制造能力,产品已应用于包括以OPPO、传音、TCL为代表的手机客户,以小天才、奥比中光、石头科技为代表的物联网客户和以上海汽车、比亚迪为代表的汽车客户的产品中。

经过4年多的发展,该公已经自主研发、生产了上千款高端摄像头,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100余项。所研发出的摄像头广泛应用于移动终端、智能物联、汽车电子、光学指纹等领域。该公司不仅是西南地区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摄像头模组生产企业,也是一款渝北本地产知名手机的重要零部件的供应商。

截至目前,该公司在职总人数150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240余人。2018年,该公司实现产值约1.3亿元;2019年,实现产值8.9亿元;2020年,实现产值11亿元;2021年,实现产值12.4亿元,产值连续四年递增;预计2022产值将突破18亿元。

天实精工负责人表示,公司扎根渝北,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对研发的大力投入,每年新产品数量不断攀升,专利授权数持续增长,新技术层出不穷。下一步,公司还将加大资金投入,生产线体自动化升级改造,扩建行业顶级自动化生产线和国家级CNAS实验室,承接行业最高端摄像头研发和制造。

在渝北,像天实精工这样的企业,正在带动重庆手机行业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企业之间的创新和链接更加紧密,产业的附加值更高了。

“创新是我区的‘一号工程’,也是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能。”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链主”企业补链强链延链,尤其是手机产业,从无到有,已成为全市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目前,我区现有自主板块16家,已形成以OPPO、传音为手机整机龙头,以中光电、天实精工等为配套企业的产业集群链。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区将补齐创新链,抢占技术制高点,不断助推重庆成为全球重要的手机产业集群,让完整的产业链发挥更大的协同创新价值。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