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渝北区生态环境工作会议强调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让高质量发展绿色成色更足生态底色更实

于会文讲话 廖红军主持 黄宗林邓孝明出席

本报讯(记者 柯雨)3月25日,2022年渝北区生态环境工作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区委书记于会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相关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各级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金字招牌”,让渝北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成色更足、生态底色更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副区长赵兵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渝北区生态环境暗访片》。

于会文围绕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原因和背景,从讲政治和重视民生的高度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指出了当前我区环保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今年的重点任务做了系统安排。

于会文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要始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筑牢绿色发展本底,让渝北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蕴更加厚实。要全面提升水、大气和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有序开展碳达峰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全区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稳定。要全力抓好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聚焦重点工作、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确保全面整改、应改尽改、整改到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于会文强调,要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排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二要建立完善网格化机制,密织网格布点,加密加频网格巡查,强化激励保障措施,做到问题发现及时、上报及时、解决及时,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三要落实落细“河长制”,在思想上真重视、在行动上真落实,做到懂河、巡河、治河,全面提升长效治理管护水平。四要建立每月研判机制,通过定期调度、加强督导、专家指导等方式,实现全盘统筹、统一协调,强化生态联防联治,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五要建立约谈机制,以定期约谈打出有力“问责牌”,确保环保工作严在平常、持续改进。六要加密监测点位,优化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快推动监测能力水平提升,为精准、科学治污提供数据支撑。七要建立严管重罚机制,强铁腕,出重拳,严厉打击企业偷排偷放、“炸街车”噪音扰民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整治“散乱污”企业,进一步加大扬尘污染等治理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八要建立宣传曝光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全社会都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参与者、奉献者,推动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廖红军要求,要以更大力度推进督察问题整改,不断提升渝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以更大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要以更大力度改善生态系统质量,统筹抓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要以更大力度抓好“双碳”工作,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要以更大力度促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渝北不懈奋斗。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分会场。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有关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会。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