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文旅“牵手”中国邮政
龙兴古镇将新增“驿站”主题邮局

会议室设计 效果图

龙兴驿站内部空间 效果图

“博雅文化”主题邮局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每一封寄出去的邮件都能拥有地域属性,每一个邮戳都在传递着特有的文化和故事,这里还有丰富的各类邮品、精美有趣的文创品……在龙兴古镇,即将新增一个这样独具特色的主题邮局,为古镇旅游增加一处独特的风景。

近日,重庆临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空文旅公司)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北片区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邮政渝北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主题邮局经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文旅邮政融合发展。主题邮局将于近期启动规划建设,预计2023年5月试运营。

据悉,主题邮局选址在具有深厚文化气息的龙兴古镇,暂命名为“龙兴驿站”,双方将通过“时光交错、记忆重拾、身份转换、文化再生”的方式,进行品牌包装和空间升级,使主题邮局成为龙兴古镇有特色的文化创意空间。主题邮局包括经营区、文创展销区、休闲与体验区、收寄物品区、便民设置区、邮乐购店等板块,游客可自主参观选购心仪的文旅商品。

记者了解到,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也将从“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网红龙兴、记忆龙兴、古韵龙兴、老字号土特产、非遗传承、工匠精神”等板块进行挖掘创新。

临空文旅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办“龙兴驿站”主题邮局,是实现文旅与邮政融合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据悉,根据协议,双方还将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打造特色文旅产业为前提,围绕特色小镇、文创产品研发、推广乡村文旅会展、金融服务、集邮与文化传媒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全力推进渝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渝北,这些“邮局”也很有趣

可以写慢递、喝咖啡、看书……吸引了一波又一波“邮粉”去打卡。这渝北,有三个特别的邮局,一起来看看吧!

“欢乐时空”主题邮局

地址:重庆欢乐谷主题公园内魔法小镇

重庆欢乐谷主题邮局将休闲文化与主题文化融合,打造游客歇息、景区宣传、邮政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休闲主题场馆。

通过“欢乐谷卡通形象+邮政元素”“标志性娱乐设施+邮政元素”“欢乐谷主题元素+邮政文创”等多种融合方式提供特色服务,结合“欢乐谷”景区元素延伸开发“主题文化产品”,如“时空胶囊”慢递,各类标志性娱乐设施的“邮驿文创”产品、景区个性化邮品、热点活动产品等,同时免费提供报刊、杂志阅读、景区纸媒引导资料、纪念章盖戳服务等,让游客把脚步放慢,感受文字落在纸张上的情怀。

“两江影视城”主题邮局

地址:两江影视城景区内民国街9号

主题邮局店内设计上将“邮政绿”与“仿古铜”巧妙融合,内部装饰兼具民国风及现代气息,将邮政文化与咖啡文化相结合,不仅具有传统的邮寄功能,还兼具邮品展示、时光慢递、沙龙、咖啡、摩斯密码体验等。在这里,经常有游客在直播,你可以放慢脚步,感受文字落在书信的情怀,感受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博雅文化”主题邮局

地址:西南政法大学致理楼一楼

西南政法大学“博雅文化”主题邮局是西南政法大学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北片区分公司将“校园文化”和“邮驿文化”充分融合打造的邮政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场所。

“博雅文化”主题邮局为西南政法大学师生提供便捷的文化阅读、慢递邮寄、邮品展示、DIY明细片打印、学生实践等邮驿文化服务,也为西南政法大学学生会、学生社团等校内组织提供文化沙龙、学术研讨、活动路演、课题讨论、个人摄影、书画及创业成果展等活动服务。

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在主题邮局可休闲、可读书,也可制作一份自己喜爱的校园特色明信片邮寄给远方的亲朋,还可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存放在邮局,N年以后由邮政局邮寄给你,同时还可在留言墙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分享学生期间的愿望、祝福与梦想。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