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光盘”照片 免费喝咖啡
渝北“吃得文明”品牌活动受热捧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文明用餐劝导员开展“光盘行动”劝导活动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市民在自助式咖啡机前有序排队免费领取现磨咖啡

“上传光盘照片攒‘大米’,兑换现磨咖啡奖励,每天一百杯,先到先得。”“感谢您参与光盘行动,送您一张咖啡券,请到自助式咖啡机处领取。”去年以来,位于新光天地负一层美食大街的网红“光盘有奖,咖啡留香”自助式咖啡机受到来往食客喜爱,食客们只要扫码上传“光盘”照片,即可参与活动免费领取一杯现磨咖啡。

据了解,“光盘有奖,咖啡留香”活动由重庆市文明办、渝北区文明办和上游新闻联合发起,旨在推动“吃得文明”“光盘行动”工作走深走实,引导市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活动吸引了10万余名市民参与。

每天送出一百杯 线上参与自助领取

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光盘有奖,咖啡留香”活动,每天送出一百杯免费咖啡,鼓励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并上传“光盘”照片进行“打卡”的市民朋友。

“光盘有奖,咖啡留香”自助式咖啡机是全市首台,目前常驻市级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新光天地美食街。从2021年1月31日起,新光天地和新光里的餐桌上,新增加了1600张“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的文明桌贴,提醒到该商圈用餐的市民朋友,按需点餐、珍惜食物。

具体而言,市民只要扫描桌贴上的二维码,上传“光盘”照片,选择不同文本加入“光盘”倡议,比如“一颗饭粒、一滴汗水,节约粮食,从我做起”,这样就算完成一次“打卡”,可积累一粒“大米”。将自己编辑的倡议分享给朋友,收获三个以上点赞,可获得3粒“大米”。市民积攒3粒“大米”即可兑换一张咖啡券,每人每天可兑换一次。扫描咖啡机上的二维码,输入咖啡券上的数字,等待30秒就能得到一杯香浓的现磨咖啡。

按需点餐“吃得文明” “光盘行动”颇受欢迎

“光盘有奖,咖啡留香”活动每天在线发出一百杯现磨咖啡奖励,先到先得。为此,这台网红自助式咖啡机前常常围满前来兑换的食客。

市民肖琳便是这台咖啡机的粉丝之一。去年1月,她走进新光天地用餐,餐桌上“光盘有奖,咖啡留香”桌贴引发她的注意,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扫了二维码。她拍下自己的“光盘”照上传,审核通过后,得到1粒“大米”。根据活动规则,肖琳将她参与制作的光盘倡议,转发给好友,得到朋友们点赞,很快领取到咖啡奖励。

“家有余粮,人心不慌。这活动挺好的,培养大家‘光盘’的习惯。”肖琳说,从小听老一辈教育要珍惜粮食,每逢她点餐或做饭,总是特别注意不要浪费。“如今大家的营养摄入都很充足,宁愿吃少一点,也比吃不完浪费好。”

在新光天地美食街,像肖琳一样积极参与并为“光盘有奖,咖啡留香”活动点赞的市民很多。无论家人用餐还是朋友聚会,食客们都会仔细阅读餐桌上“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的文明提示,并在践行“光盘行动”之后体验一把攒“大米”换咖啡活动。“用咖啡做奖励,鼓励大家‘吃得干净’,活动很有创意。”不少市民表示,在参与活动期间,通过晒“光盘”推广了“吃得文明”,提醒身边更多亲朋好友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文明行动齐参与 文明素养大提升

截至目前,“光盘有奖,咖啡留香”活动,通过媒体报道、新媒体互动、张贴宣传海报、桌贴营造氛围等方式,已吸引了10万余市民参与,赠送咖啡23000余杯。

活动除了吸引不少市民参与,还吸引了各行各业志愿者参与。

活动中,志愿者们化身“文明用餐劝导员”,穿梭于就餐市民间,引导市民按需点餐,上传“光盘”照片,向成功“打卡”的食客分发咖啡券。“我能感受到,现在的人在节约粮食方面已经有比较强的意识,都是按需点餐。用餐时也很注重文明,不大声喧哗。”来自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部第一党支部的志愿者陈薇表示,“光盘有奖,咖啡留香”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光盘行动”中,让大家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把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如今,新光天地100余家店铺每天都有1名志愿者化身“文明用餐劝导员”开展“光盘行动”劝导活动。

据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以来,渝北区开展各类“吃得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承办了市级“光盘行动”巡回公益讲座8期,吸引了18万余人参与;成功创建市级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1条、示范单位4个,获评数量全市第一。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