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多勤联动”创新执法手段 整治城市流动占道摊贩“顽疾”

执法工作队在渝通宾馆开展整治工作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李平)“您好,这里不能摆摊设点,请尽快把摊子收好或者摆放到规定区域。”连日来,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组织执法队员,在红锦大道、中央公园西路以及部分交通枢纽站等区域开展市容市貌“回头看”,重点整治流动摊贩,进一步巩固前期治理效果,加强城区市容环境管理,以保障市民出行有序、畅通。

活动中,执法队员通过巡查,发现前期治理的部分路段流动摊贩又开始活跃起来,占道经营现象有所反弹。针对游摊流动性强、摊多面广等特点,“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创新执法举措,制定“路线图”,开展实时视频巡查,查看重点路段的违法摆摊设点情况,精准排查出游摊聚集点;明确“时间表”,针对流动摊贩在执法力量薄弱时段出现频次较高的特点,执法队员采取集中执法力量错时整治;确定“任务书”,安排好机动巡查车任务,通过视频精准定位和实行执法力量调度,对出现流动摊贩的区域进行跟踪执法并布点防守,压缩游摊商贩的活动空间。

3月18日下午,执法工作队在红锦大道渝通宾馆附近进行视频巡查时发现,装满货物的手推车、三轮车、小型货车以及搭载煤气罐改造的餐车在红锦大道及两旁人行道上随意摆放,商贩们各自吆喝,水果摊、煎饼果子摊、小吃摊等各类摊点产生的垃圾随处可见,不少占道的摊车堵住了人行、车行道路,来往的市民只能绕道行走。根据这一情况,执法工作队立即调度执法力量快速出击,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第一轮进行取证、警告、驱离,取缔了游摊。当游摊转移到同路段其他位置准备经营时,开展第二轮驱离,告知其取证已完成,对屡禁不止、屡教不改的摊主暂扣其经营工具,对其机动车改装、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坚决取缔占道经营,精准整治流动摊贩的非法经营行为。据统计,当日,执法工作队共计出动执法队员35人次、清理游摊22起、清理占道经营11起、宣传教育30余次。

据执法队员介绍,这些无证经营摊点的劣质商品会给消费者健康带来不利影响,而且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产生的垃圾也影响市容市貌,商贩各自吆喝还带来了噪音污染。“这些摊摊早就该整治了,四处摆摊我们都不好走路。现在整治后路面干净宽敞多了!”一位过路群众告诉记者。

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队将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工作队的预见能力、发现能力和处置能力,与三轮车限行机制相结合,做好法制宣传,抓好市容巡查管控工作,进一步加大市容市貌保障力度,确保辖区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