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进千企 “贷”动新发展
——区金融系统服务中小微企业侧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道难题。如何破题,助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渝北相关部门关注的重点之一。

近年来,区金融系统坚持以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服务全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引领,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强化银政企对接、协调、服务,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切实打通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最后一米”,着力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便利度和获得感。

搭建沟通平台,解决企业资金之困

位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重庆思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所有骑行车辆提供国产自主产权端到云智能骑行产品及方案的企业,促进摩托车产业通过智能信息化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

“我们企业实际入驻园区也就一年时间,但通过这一年来的接触,我感受到渝北相关部门对企业贷款融资的重视。”在日前举行的渝北区“百行千企”银政企对接会上,思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武如是说道。在他看来,渝北不仅建立了多种形式的银政企平台,为银行和企业提供沟通渠道,还积极向各大银行传递企业需求,提高企业贷款融资效率。

“目前我公司向农行渝北支行申请的产业经营贷即将放款,申请的上市贷和商业贷也得到了受理,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渝北发展的信心。”朱武说道。

这只是渝北企业在政府部门牵线搭桥下完成融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搭建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的融资对接平台,帮助更多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全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呈现“增量、扩面、降价”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76亿元,同比增长24%,当年累计发放贷款年化利率5.44%、低于全市0.06个百分点;全区现有的15.74万户市场主体中,向辖区银行申贷企业2.15万户、获贷企业1.92万户,企业获贷率高达89%。

想企业之所想,护航企业更好发展

传统金融模式下,企业和银行往往是点对点接触,在接触之前,银行不了解企业有什么融资需求,企业也不了解不同的银行能提供哪些金融产品,双方信息往往不能良好互通,容易贻误发展良机。

正是看到这一点,我区于今年1月启动“百行千企”银政企对接活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3月10日,渝北区“百行千企”银政企对接推进会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25家驻区银行机构有关负责人、区内25家民营企业代表、区级有关部门和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共聚一堂,围绕“企业的融资需求”以及“如何解决融资需求”主题展开热烈探讨,进一步强化了银政企三方的对接、协调、服务。

“中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渝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我们既要做到‘锦上添花’,更要做到‘雪中送炭’。”会上,渝北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百行千企”银政企对接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活动启动以来,区金融办、区科技局等区级有关部门通过开展金融服务专场活动,组织驻区银行机构精准对接服务企业1000余家,推动548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获得授信20.8亿元。通过渝北区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线上服务平台、“渝融通”线上融资服务平台以及区行政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专区“获得信贷”窗口、金融服务港湾等渠道,收集企业融资诉求110个,已帮助41家企业形成10.8亿元融资方案、22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38家企业正在深入沟通对接中。

发挥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有利信号

“金融护航,政策先行”。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央、人行、市里相继出台了系列有力政策,释放有利信号,我区则在全市率先出台财金联动政策。

今年1月底,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金融惠企利民工作的通知》;2月底,区金融办、区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渝北区财政金融惠企利民政策实施细则》,针对中小微、科技创新、制造业、农业等行业领域企业推出11项简单易行、可操作能落地的政策干货。

在渝北区“百行千企”银政企对接推进会上,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专门对《细则》进行解读:《细则》第1条,重点强化对银行机构贷款增长的有效激励,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第2至3条,重点鼓励核心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和签发供应链票据,帮助解决上下游企业融资难问题。第4至8条,重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支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第9至10条,重点发挥贷款风险资金分险作用和保险风险分散功能,为实体企业安心谋发展解决后顾之忧。第11条,重点支持金融服务港湾建设,对主要街道、园区、市场实现普惠金融服务全覆盖。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推动渝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更离不开金融的帮助。“希望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各金融机构用好金融政策、激发金融活力、盘活金融工具,着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互动、健康发展。同时也希望企业抓住当前有利政策和环境,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更多更实惠的信贷支持。”渝北区相关负责人在推进会上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