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聚焦“四个大区”精准招商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
于会文主持 廖红军黄宗林邓孝明出席

本报讯(记者 柯雨)3月23日,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召开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安排部署今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他强调,要坚定目标、坚定信心,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吸引一批符合渝北城市功能和产业定位的好项目、大项目,以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提供坚实支撑。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领导颜其勇、唐密、杨帆、李义奎、赵兵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区2021年招商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审议了2022年招商投资促进工作考核办法。

于会文指出,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提升产业质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效路径,是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基础和支撑。各级各部门务必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于会文强调,一要坚定信心决心,围绕目标任务,找准工作差距,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提速、全力突破。二要立足自身优势,把渝北在人口、产业、区位交通、专业团队、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招商引资的工作优势,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选择渝北,更多高质量项目落户渝北,更多高科技资源汇聚渝北。三要把握原则重点,注重算大账、整体账、长远账,既要契合当前发展需要,又要增强长远发展后劲;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招商,做到紧盯靠上、各展所长、各尽所能,营造浓厚招商引资氛围;创新招商办法,聚焦以商招商、以链招商、以情招商,拉长建强产业链,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积极探索线上“云招商”“云对接”“云服务”等工作新模式;敢于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狠抓项目落地见效,以硬招实招推动招商引资突破突围。四要注重精准招商,围绕“四个大区”目标定位及产业发展需求,持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系统性、专业性、精准性,盯紧盯牢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着眼“专精特新”企业引育,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构建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科研院所支撑、上下游企业联动的创新联合体,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提供有力支撑;聚焦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谋划推动一批关键产业和项目,狠抓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为建设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提供基础支撑;大力招引大院大所,深化产学研合作,汇聚高端优势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大院大所“聚宝盆”效应,为建设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注入强劲动力;聚焦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领域,深挖潜力、补齐短板,为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提供重要支撑。

廖红军要求,要把握形势,坚定招商引资的信心,紧扣“四个大区”目标定位以及三大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布局,细化工作举措、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招商引资质效双提升;要突出重点,找准招商引资的方向,突出抓好工业项目招商、现代服务业招商和特色高效农业招商,努力以招商大突破推动经济大发展;要优化措施,提高招商引资的质效,夯实基础工作,创新招商方式,加强拜访对接,强化落地服务,抓好风险防范,保持良好招商势头,持续发力、再创佳绩。

区级有关部门、区属国有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