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调研“三农”工作时强调
促进农业稳产增收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本报讯(记者 杨青)3月23日,区委书记于会文前往兴隆镇、木耳镇,调研粮食生产、春耕备耕、乡村振兴等工作。于会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守住守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底线,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带动农民稳步增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里,副区长李义奎,区政协副主席李攀富参加调研。

兴隆镇新寨村引进现代农业企业,建起1万平方米智慧大棚,打造“智慧种苗工厂”。于会文走进智慧大棚,听取春耕育苗情况介绍,察看种苗长势,询问投入产出情况。他指出,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要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就近就业、稳定增收,让大家尝到乡村振兴的甜头。在牛皇村农田宜机化基地,于会文察看春耕生产现场,听取农田宜机化改造情况介绍。他要求,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必须保护好耕地良田,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离开牛皇村,于会文来到位于农高区的天谷源菌培中心。该中心集产学研一体,主要培育名贵中药材、特色花卉、优质果蔬及马铃薯脱毒种苗。于会文走进该中心,了解组培工艺,察看种苗生产情况。他强调,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设施装备现代化水平,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木耳镇金刚村利用废弃地块建起食用菌智能化生产基地。于会文走进基地,察看食用菌长势,听取经营销售情况介绍。他说,要聚焦发展附加值高的特色农产品,贯通产供销、融合农文旅,做亮产业品牌。随后,于会文来到新乡村调研。山间林地、良田错落有致,溪水环绕,构成一幅自然淳美的乡村画卷。当地正着力打造以田园为本底,现代农业、休闲、研学等产业为支撑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于会文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同留村青年人才拉家常,询问生产、经营、收入等情况。于会文指出,发展乡村旅游,既要完善配套设施,满足现代功能需要,更要注意保留原乡原味,做出特色、做靓品牌、做优服务,真正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他鼓励年轻人继续扎根渝北、扎根农业,树立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做好“特”“优”文章,增加产业效益,带动更多年轻人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

调研中,于会文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扎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稳住农业基本盘。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推进撂荒地利用,规范落实占补平衡政策,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升耕地综合产能,坚决防止“非农化”“非粮化”,努力筑牢粮食安全底线。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助农政策,做好重要农资保供,加强农技指导服务,做好田间管理、水肥管理等,确保农业稳产、农民增收。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培育壮大特色农产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进产业特色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发展规模上档、质量升级、“接二连三”,同时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强化乡村人才支撑,注重本土人才回引,加强在乡人才培育,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