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云上共享法庭”开庭
“云端”庭审让公平正义不“掉线”

法官在区法院“云上共享法庭”标准法庭开庭审理案件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刘霞 尚伟)“现在开庭。”近日,在渝北区法院“云上共享法庭”里,民二庭副庭长张雪竹敲响法槌,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与现场开庭不同的是,这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分别在九龙坡区法院和律所,通过线上方式隔着屏幕参加诉讼。“下面由原告陈述……”屏幕里,原告及诉讼代理人宣读起诉书并对相关事实进行了补充。“下面由被告进行答辩。”法官话毕,屏幕便从原告所在的律所切换至被告所在的九龙坡区法院。

据悉,被告黎某从2014年开始陆续向原告童某(渝北人)借款,童某先后多次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向黎某转账。2017年,双方进行了结算。可双方对还未归还的借款本金金额及利息计算方式争议较大,故起诉至法院。

庭审中,原告认为被告不诚信,借钱之后就不承认了,被告认为原告对本金计算方式存在较大问题,坚决表示不予认可。双方僵持不下,隔着屏幕相互指责。法官及时引导双方,安抚双方情绪,并详细讲解相关法律规定。随后,双方停止争论,并通过线上系统,全屏清晰的举示了证据,质证方也围绕证据逐项发表了质证意见。整个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均能在屏幕中同步看到庭审笔录。

由于原告当庭提出增加诉讼标的请求,被告要求重新指定举证期限,故案件择期再行审理。庭审结束后,双方通过线上电子签名并同步生成至笔录中。

“这种庭审形式确实方便,庭审过程的显示切换也非常流畅,证据、笔录都同步展示,画面清晰,签字也很方便,确实非常不错。”原告一边签字一边为区法院点赞。

该案是“云上共享法庭”标准法庭建成后,渝北区法院首次使用该法庭开庭。据悉,“云上共享法庭”由市高法院统一调度、全域共享,在法院内部和外部设置的数字化出庭场所。该法庭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了内外网传输数据的无缝衔接交换,通过该法庭,不仅可以实现证据的质证,同时还可以进行笔录的电子签名,为当事人参加诉讼提供了便利,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