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八个承诺” 争取“十分满意”
区城管执法支队以“柔性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区城管执法支队队员开展柔性执法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李广磊)日前,记者从区城管局获悉,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区城管执法支队)对标区委、区政府出台的系列措施,从管理服务、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方面做出八个承诺,旨在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城管执法,强化法治保障,优化法治服务,助力我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区城管执法支队支队长李光云表示,该支队认真学习贯彻全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落实区城管局党委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检视梳理需要提升的地方,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八个承诺”,亮出业务标准,亮出服务承诺,引导全体城管执法队员立足岗位、勤恳工作,落实好制度、把握住尺度、体现出温度,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据介绍,这“八个承诺”包括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保障失信主体权益、全面推行“柔性执法”、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严格规范管理建筑垃圾、大力压缩执法业务办理时限、提供最优宣传保障服务。其中,关于全面推行“柔性执法”,承诺全域实施“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对轻微违法者进行说服教育、劝诫警示,不搞一罚了事、以罚代教、以罚代管,努力增强当事人法治意识,防止和减少严重违法行为,降低社会危害性,营造有序市场环境。第五项“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承诺,针对在城市道路设施上冲洗机动车等13类违法行为,符合免罚情节的,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后包容免罚,对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营造宽松市场环境。同时,区城管执法支队承诺,将大力压缩执法业务办理时限,营造高效服务环境。例如,收到镇街违法建筑业主房屋冻结、解冻申请资料后,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内办结;收到建筑垃圾处置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核发建筑垃圾处置文件。

城市管理执法,每天面对的大多是乱摆摊设点、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涂乱挂等鸡毛蒜皮的小事,打交道的也都是普通群众。记者采访获悉,近段时间以来,区城管执法支队践行“八个承诺”,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让城市管理工作少了些“强制”,多了些“温情”,经营户对城市管理工作更加理解和配合,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显著提高。

“这‘八个承诺’绝不是简单喊喊口号、提提要求,是我们将要持之以恒践行和落实的。”李光云表示,接下来,该支队将继续优化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格局,下足“绣花”功夫,提升服务质效,让群众方便、让企业满意、让渝北更加美好,为打造“亲商惠民”的营商环境扛起城管担当、贡献城管力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