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八条”提升素质 细微之处成就幸福
——“渝北文明八条”实施成效掠影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在志愿者的导下,引回兴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有序安全过马路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而行,必自“我”开始。自2021年3月1日起,《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实施贯彻,从维护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提倡文明出行、倡导文明用餐、文明使用网络等14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规范。为更好落实该《条例》,作为全市唯一连续五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区殊荣的区县,渝北区针对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易出现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归纳了“渝北文明八条”——“红灯我不闯、垃圾我分类、走路我靠右、遛狗我牵绳、吃饭我光盘、排队我自觉、粗话我不讲、停车我规范”,从个体的生活细节入手,全面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

一年来,渝北区以此为切口,一方面,加大力度规范不文明养宠、占道打牌喝茶、争吵谩骂、随地吐痰、乱丢烟头等现象;另一方面,结合“吃得文明”、“我文明·靠右行”、推广使用普通话、网络文明等专项活动,从线下到网上、从思想到行动,全力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蓄势发力。

“光盘行动”我践行 “吃得文明”已成风

“餐前餐后要洗手,吃饭时不要大声咀嚼,同学们,这些用餐礼仪你们平时都做到了吗?”日前,在新光天地广场上,两名礼宾师正在教孩子们学习“文明用餐”礼仪。这是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月暨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活动的现场。

当天,活动通过礼仪培训、发放宣传品,引导市民厉行节约,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除了组织现场活动外,从即日起,新光天地负一楼美食大街服务台同期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光盘有奖 咖啡留香”活动,鼓励市民晒出“光盘”赢得礼品。截至到3月20日,该活动已赠送出优惠券1000余张,小菜、热饮、菜品打折等5000余次,引来10万余市民争相打卡。

学校是践行“吃得文明”的重要场所。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让“吃得文明”蔚然成风、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不仅进行了集中宣传,还设置了“光盘引导员”,推出了“小份餐”“半份半价”“光盘有奖”等特色活动。学校食堂负责打菜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相比之前,学生更注重节约粮食,能切实做到“吃多少打多少,从不浪费”。

一年以来,渝北区开展各类吃得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承办了市级“光盘行动”巡回公益讲座8期,上线“倡节俭 扬新风 庆国庆”活动,吸引了18万余人参与;七条“健康菜”视频上传网络,几万份“吃得文明”海报、挂牌、桌牌、桌贴进入餐厅、现身餐桌,1000余名“文明用餐劝导员”“光盘行动监督员”定期开展劝导服务;创建市级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1条、示范单位4个,获评数量全市第一。

“礼让右行”化于心 细节提升“大文明”

礼让右行是文明出行的重要方面,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为引导市民自觉“靠右行”,渝北区出台《渝北区开展倡导“我文明·靠右行”工作方案》,通过“小切口”,提升“大文明”。

《方案》将渝北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政务大厅、医院、营业厅等窗口单位,学校、商场、交通路口等重点区域的电梯、扶梯、楼道、斑马线划定为实施范围。通过“听”“看”“劝”三大行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听”即语音提示,在具备条件的点位,利用语音设备播放“请靠右行”提示语,在学校通过校园广播引导学生“我文明·靠右行”;“看”即完善标识,在通道设置标识标牌,在交通路口设置防护引导栏,施画“我文明·靠右行”提示语;“劝”则是通过“文明劝导员”在人流密集时段、周末、节假日和上下班高峰期开展“靠右行”劝导,在学校设立一批“文明监督岗”,坚持做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采取举牌提醒、口头劝导等方式引导市民“靠右行”。

人人都讲普通话 渝北盛开文明花

作为中国语言的标志,推广并使用普通话,是提升公民素质的有力抓手。

从2021年10月下旬开始,每周五下午,只要走进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总能看见不少人在参加名为“文以载道”的普通话培训班,跟随老师学习普通话。他们是区文旅系统的干部职工,跟着专业教师,从发音要领、示范朗读、学员跟读、现场点评四个环节,一一过关。

根据《渝北区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工作实施方案》,党政机关、新闻媒体、教育系统、公共服务行业是推广普通话的重点领域。通过党政机关带头推广普通话、新闻媒体示范使用普通话、教育系统督促培训普通话、公共服务行业引领展示普通话,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结果应用。

此外,渝北区还结合推普周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推广使用普通话系列主题实践活动170余场,承办全市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让干部综合素养更强、市民文明素质更高、城市品质形象更佳。

精神力量同汇聚 网络空间更清朗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渝北文明八条”推广过程中,我区积极通过创新网上理论宣讲、拓展文明理念传播途径、创建网络赋能活动、实施网络公益工程,汇聚精神力量,共建网络文明,巩固来之不易的文明成果。

在文明实践中,渝北区实施“理”上网来,通过展播“理论麻辣烫”微宣讲视频20个、访问量75万人次,“理论麻辣烫”宣讲团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同时,以文明“上线”为载体,强化网络宣传普及。围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利用新媒体发布公益广告160余次,报道主题活动230场次,在全区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

此外,通过开展网络实践活动,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实现网络赋能,引导全社会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因此,一年来,渝北推出“奔跑吧 文明渝北人”等网传活动,发掘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实施“中国好网民”工程,开展“网络中国节”系列文化活动。出台《渝北区“网络公益工程”实施方案》,拓展“互联网+公益”模式,开展“99公益日”“我是颜色不一的花朵”“温情夕阳”等公益募捐活动,募集公益资金2300余万元;做强“临空网事”网络公益传播品牌,原创公益视频《选择》,推出阅读量上亿级作品2件、100万+作品36件,获评全国“五个一百”网络精品2件。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