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来了!预期,稳了!

中新财经3月22日电(记者 李金磊)在“黑天鹅”乱飞、预期转弱的当下,“稳”对于中国宏观经济大盘和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3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左右开弓”,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部署综合施策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将给亟待回血的企业增加“真金白银”的现金流,同时也送出信心的“黄金”。

“真金白银”及时来了!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规模达2.5万亿元这一历史上最高的退税减税计划,其中,退税顶在前面,规模1.5万亿元以上。

怎么退税?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更为细致的退税时间表:对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按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退税近1万亿元。其中,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微型企业4月份集中退还,小型企业5、6月份退还;增量留抵税额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

对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7月1日开始办理全额退还,年底前完成;增量留抵税额也要从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

此外,会议还明确,再通过安排1.2万亿元转移支付资金设立3个专项,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等。

财政部21日表示,首批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的专项转移支付4000亿元已于3月21日下午下达。当日下达的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将用于向小微企业退税财力保障提供现金流,为企业纾难解困,有效保障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其他专项资金根据相关工作进度也将尽快下达。

抓紧、直达……诸多关键词昭示着,救命保命的“真金白银”不仅要来,而且要来得及时。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认为,减税降费更加强调时效性。上半年往往是企业最缺钱的时候,正缺钱的时候钱来了就是雪中送炭。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表示,留抵退税作为减税降费的重要举措,对于稳定市场主体,提振微观企业的预期有较大帮助,可以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直接提高企业的获得感,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尤其在经济下行期,资金和现金流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存续性。

undefined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稳定预期 送出信心“黄金”

当前,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叠加俄乌冲突升级、全球通胀上升、美联储开启加息进程,信心与预期受到冲击,全球和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加剧。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稳定预期和提振信心,对于资本市场的稳定至关重要。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国际形势变化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并部署了五方面措施,其中三方面措施都提到“预期”,包括“开展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防止和纠正出台不利于市场预期的政策”“稳妥处理好资本市场运行中的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财经记者说,我国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相关,与数以亿计普通投资者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关系到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3月16日的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和本次国常会都对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保持经济和金融大局稳定。

董希淼认为,要多部门综合施策,上下协同发力,防止“个体理性”带来“合成谬误”,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一致性。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应继续出台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更好地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局面,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时及时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信贷和社会融资适度增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针对当前总需求不足的问题,降准和降息仍有空间和必要,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加有效信贷需求,稳定和扩大总需求;另一方面,完善支农支小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重点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