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各方就人道主义通道达成一致 俄外长指美干扰俄乌谈判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政府19日表示,当天各方就开通10条人道主义通道达成一致。俄乌双方均表示,疏散民众、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等行动持续进行。乌总统泽连斯基19日呼吁进行全面和平谈判,俄外长当天称,美国一直对谈判进程进行干扰和阻挠。

各方就开通10条人道主义通道达成一致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19日表示,当天各方就开通10条人道主义通道达成一致,乌方当天将派车队赴马里乌波尔将当地民众疏散至扎波罗热州别尔江斯克市,此外在基辅州、卢甘斯克也开通多条人道主义通道,乌方计划当天向赫尔松州运送4车人道主义物资。

乌克兰利沃夫市市长18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将在利沃夫建立永久性人道主义援助点。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目前当地迫切需要食物、药品、集装箱房屋、移动淋浴间和厕所。

另据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消息,俄军19日向位于乌克兰南部的赫尔松州提供了约75吨人道主义物资。

国际移民组织18日发布的联合调查报告显示,乌克兰境内已有近650万人流离失所,320多万人从乌克兰逃离。联合国表示,大量流离失所的民众被迫在卫生设施、医疗服务有限并十分拥挤的地方避难,可能加剧新冠病毒在乌传播。

俄军动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打击乌军事目标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9日确认,俄军18日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系统摧毁乌克兰武装部队位于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的一个大型地下导弹和航空弹药库,并利用“棱堡”岸防导弹系统摧毁了数个位于敖德萨州的乌无线电工程情报中心。

科纳申科夫19日说,自俄方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乌方196架无人机、1438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145台多管火箭炮、556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1237辆特种军用车辆。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9日发布的战报称,俄军在对乌作战中死亡人数约14400名,损失坦克466辆、装甲车1470辆、火炮系统213套、多管火箭炮72套、防空系统44套、固定翼飞机95架、直升机115架、汽车914辆、舰船3艘、燃油运输车60辆、战术无人机17架。

路透社19日报道称,据3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已经向土耳其非正式地提出建议,将土方拥有的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送至乌克兰。报道称,土耳其政府尚未就美国有关“移交S-400系统”的任何建议发表评论。分析人士认为,该建议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俄乌谈判过程可能拖延数周 俄外长称美国干扰谈判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与卢森堡首相贝泰尔通电话。这是双方在本周内就乌克兰局势进行的第二次通话。据俄总统网站消息,贝泰尔向普京通报了与乌克兰和其他国家领导人接触的情况,普京也概述了对俄乌谈判过程的主要评估。普京说,乌克兰武装力量不断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多地进行导弹袭击,导致大量平民伤亡。美国在乌克兰的军事生物活动不可接受,对俄罗斯乃至整个欧洲都构成巨大危险。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9日在瑞士举行的一场活动上发表视频讲话,呼吁俄罗斯进行全面和平谈判,并敦促瑞士采取更多行动。法新社报道称,瑞士联邦主席卡西斯表示,瑞士准备发挥调解作用,可以组织俄罗斯与乌克兰间的谈判。

另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泽连斯基18日发布视频讲话说,欧盟将向乌克兰提供第二笔3亿欧元的宏观金融援助,乌克兰与欧盟正在讨论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泽连斯基的社交媒体官方账号当天发布消息说,泽连斯基当天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了电话。

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19日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谈判持续进行,但是美国一直在对谈判进程进行干扰和阻挠。他表示,希望特别军事行动在签订乌克兰中立地位协议、同时保障乌克兰安全的情况下结束。拉夫罗夫还称,“我们不会推动与西方缓和关系的倡议,我们将看着他们如何摆脱自己制造的僵局。”

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18日曾表示,由于乌俄“相互排斥”的立场,双方谈判可能拖延数周。他表示,乌方在某些方面绝不妥协,“我们不能放弃任何领土”。

俄媒报道称美国正研究将俄罗斯排除出GPS卫星导航系统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报道,美国正在研究将俄罗斯排除出GPS卫星导航系统。俄方认为,无需为此感到紧张,因为俄罗斯有格洛纳斯(GLONASS)系统,所有智能手机都装载了该系统,即使被切断GPS系统也能正常工作。

日前,欧洲航天局也宣布,将无限期暂停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合作的ExoMars火星车任务。俄罗斯表示,将独立完成此次任务。(完)(参与记者:田冰、张硕、肖欣)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