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警方连续破获系列假酒假药案件

undefined

渝北警方查处的假药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日前,记者从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近期,渝北警方连续破获系列制售假酒、假药案件,严厉打击了各类制假犯罪嚣张气焰,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2021年7月,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犯罪嫌疑人张某纠集汪某等5人组成制售假酒团伙,团伙成员“分工合作”,在没有取得商标所有权公司任何授权的情况下,从非法渠道购买假酒包装、包材、商标和低档基酒、添加剂等。

犯罪团伙专门租用了江北区某小区一户房屋作为临时作坊,将低档基酒和添加剂按比例混装,分别灌装贴标,便“生产”出了假冒的“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名牌白酒”,并多次将上述假酒销售给渝北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等地的买家谋利。

渝北警方结合净网“2021”“2022”等行动,利用网络手段掌握了该团伙制售规律及活动动向。今年1月12日,渝北警方展开收网行动,在其位于江北的窝点将犯罪团伙成员一举抓获,当场查获各类假冒名牌白酒1850瓶。

经审查,该团伙先后生产、销售各类品牌假酒2000余瓶,涉案金额170万余元。目前,该犯罪团伙已被渝北警方移送起诉。

此外,2019年以来,渝北警方陆续接到报警,均称有人利用农村“赶场”时段在乡村集市摆摊兜售“男性保健品”,卖药人自称“赤脚医生”,销售的都是“神药”,药品具备“治疗各类前列腺疾病”效果,受骗者多为农村老年男性群体。

通过侦查,这位兜售“男性保健品”的李姓男子逐渐被渝北警方掌握。嫌疑人李某长期在渝北区统景镇、石船镇、龙兴镇等地流窜,利用“赶场”时段兜售添加有违禁处方药品“西地那非”的“三无”药品,“西地那非”是国家明令禁止添加在保健品中的西药成分,食用不当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

在掌握大量证据后,今年1月,渝北警方在石船镇菜市场将正在摆摊销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并从其摊位和家中查获非法添加违禁药品的各类“男性保健品”30种,共计557盒。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测鉴定,上述“男性保健品”中均检测出违禁添加物“西地那非”成份。截至案发,李某共销售出近5000余元的非法“保健品”。目前李某已被渝北警方依法移送起诉,法院将对案件择日宣判。

据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渝北警方对为一己私利不惜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一旦发现相关线索,必定坚决严厉打击。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