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听取
“基层大调研、思想大讨论、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调研成果汇报
“下深水”摸实情 “集众智”找对策
为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注入强劲动力

于会文主持并讲话  廖红军黄宗林邓孝明出席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3月16日,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听取“基层大调研、思想大讨论、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行动专题调研成果汇报。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基层大调研、思想大讨论、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一体推进,真正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罗勇、张广莉、颜其勇、于贵生、唐密、胡建川、杨帆,区政府副区长杨熳、李世瑜、李义奎、赵兵出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2月7日以来,由区领导牵头负责,区级有关部门参与,我区深入开展基层大调研、思想大讨论、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专项行动,围绕推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围绕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等,“下深水”摸实情,“动真格”查问题,“集众智”找对策,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会议听取了7个重大课题调研成果的汇报交流,对专项行动取得的重要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专题调研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进一步增强了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渝北大地上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激发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进一步明晰了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路径、方法和举措。

于会文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此次基层大调研、思想大讨论、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组织有力,推进有序,调研成果丰硕,质量普遍很高。广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下了深水,完成的调研报告上接党中央和市委的“天线”,下接渝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气”,家底摸得清楚,问题画像精准,原因分析透彻,对策务实管用。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我们进一步摸清了情况、找准了问题,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形成了共识,进一步坚定了目标、明晰了举措,进一步凝聚了力量、改进了作风,必将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注入强劲动力。

于会文强调,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接下来,要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做到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在政治上深化认识、在理论上研究阐释、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做到贯彻落实态度更加坚决。要扎实做好成果的消化和转化文章,对调研报告中的对策措施要一条一条抓落地,明确抓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坚持清单化、项目化、事项化推进,加快形成工作大落实、发展大推动的生动局面。要找准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扎实做好“两个统筹”,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抓好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两办”督查室要定期开展督查检查,督查各级各部门用足用好调研成果,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对工作举措不到位、推动成果转化不力的及时督促提醒并通报相关情况,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