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记双龙湖街道“老板凳”工作室服务队

本报记者 杨荟琳

“老板凳”工作室服务队的队员参加双龙湖街道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体演出活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你印象里的老年退休生活是什么样的?

是约上几个好友一起旅游记录美好生活?还是前往儿女家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亦或是晚上和舞伴一起在院坝上合着音乐翩翩起舞?

在渝北,随着这样一支队伍的成立,老年人晚年生活被定义了一种新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点点微光,温暖一座城市。

他们是“老板凳”工作室服务队,是渝北区首支老年主题志愿服务团队。自成立以来,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爱心服务、调解纠纷、文艺演出等各个领域,成立不到一年,已服务群众千余次,用行动诠释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内涵。

集聚一群“老能人” 爱心服务送上门

3月4日,在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一群“老能人”的到来,让社区增添了不少人气。

“快走哦,‘老板凳’来我们社区开展服务了,晚了就要排队了。”跟随着辖区居民的脚步,记者见到了大家口口相传的“老板凳”工作室服务队的队员们。

在社区外的院坝上,他们分别“摆摊设点”,有理发、修鞋、缝补等服务。每个摊位前都排起了队伍,好不热闹,“他们不仅能干还热心,为他们这种精神点赞。”居民陈阿姨拿着改好的裤子开心地说。

“我们辖区有很多热心并且身怀绝技的老人,我们希望通过成立一支队伍,让他们能够发挥余热,实现老有所为。”谈及成立这支服务队伍的初衷,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队伍成立于2021年7月,目前有45人。成立不到一年,你可以在双龙湖街道的大街小巷里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我们这个街道是个温暖的地方,我们也希望通过发挥自己的余热,为街道居民幸福生活贡献微薄之力。”73岁的队员李甲国说。如今,只要街道或社区一个电话,他就马上赶往目的地,为有需要的群众修鞋。

社区有位“和事佬” 矛盾纠纷都能断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在双龙湖街道翠湖路社区里,就有这样一位善于调解矛盾的“和事佬”——向武浩。

“要不是老向,我们这次的事还不晓得好久能解决,感谢他!”提起“老板凳”工作室服务队的向武浩,锦湖花园小区业主都竖起大拇指。去年,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因为小区公共受益分配问题发生了争执。双方商谈未果,小区业主便找到了向武浩。最终在向武浩的调解下,小区业主和物业对公共收益进行了有效分配。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为欠薪农民工追回劳务费,帮助群众调解家庭纠纷,开展反诈骗宣传……总之,如果有矛盾纠纷,找老向就对了!

当然,在这支“老板凳”志愿服务队里,像老向这样的“和事佬”“百事通”还有很多。他们化身社会矛盾调解员,积极参与、帮助化解辖区的各类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他们是社情民意联络员,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广泛收集各方面的民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他们化身政策宣传员,把党委政府发布的各种信息,及时传递给群众,让政策的阳光照耀到每个人身上。

能歌善舞“银发族” 传递快乐勇争先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在双龙湖街道举办的各种文艺活动中,居民常常会看到这样一支柔力球队伍,只见他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手持球拍,伴随着悠扬轻缓的音乐,一起喊着口令,时而大幅度地从左挥到右,而球仍稳稳地停留在拍面上;时而手腕一翻,球就从球拍的这一面转到另一面。

他们是双龙湖街道柔力球队的队员,也是“老板凳”工作室服务队的队员。原来,为了让更多老年人树立健康的生活习惯,“老板凳”工作室向这支柔力球队伍发出了“邀请”,请他们成为工作室的文化活动宣传员,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增强防诈骗“免疫力”。

“柔力球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它可以使颈、肩、腰、腿得到均衡全面的锻炼,健身效果极佳。希望通过我们的带动,让更多老年朋友了解它。”“老板凳”工作室成员、柔力球队队长唐渝秀如是说。

正是依托“老板凳”工作室服务队这一平台,双龙湖街道把喜欢唱歌跳舞、运动健身,擅长诗书画影的中老年人聚集到一起,他们成为欢乐的传递者、健康养生引导员,让辖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而快乐。

记者手记>>>

为“银发”服务队点赞!

杨荟琳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渝北区的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36万,占比16.4%,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对比,增加了1.92个百分点。

数字增长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将面对“我该如何度过老年生活”的自我追问。似乎在人们印象中,工作了一辈子退休后就应该好好享受清净的晚年生活。可得益于双龙湖街道党工委成立的“老板凳”工作室服务队,我们看到了老年生活的另外一种方式。

在这支“银发”服务队里,年龄和时间好像失去了魔力,他们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受到了他人的认可和尊重。

他们虽然头发花白,却个个精神矍铄,在走向老年的过程中,他们的精神世界是丰富的、生命形态是饱满的,他们用自己的“余热”,始终温暖着城市。他们是忙碌的,也是幸福的。虽然他们放弃了安逸舒适的晚年生活,但却收获了老有所为的充实状态,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我们为这群可爱的“银发族”点赞,也为给他们提供平台的双龙湖街道点赞!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