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街道主动服务市场主体
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 助力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

医务人员给海领农产品交易中心商户接种新冠疫苗

志愿者给前来接种疫苗的人员做好信息登记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要求,助力打造渝北营商环境“升级版”,今年以来,王家街道本着“店小二”精神,积极服务重点项目,服务保税港区、服务市场主体,着力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

“王家街道直接组织人到我们市场来打疫苗,真的太贴心了!”近日,在王家街道海领农产品交易中心入口处,刚刚打完新冠疫苗加强针的一名商户高兴地说。原来,为解决夜间工作从业人员接种疫苗难的问题,王家街道组织疫苗接种小分队在市场出入口处设置临时疫苗接种点,让到了接种期限又总是没时间接种的市场内人员能就近接种疫苗。

这项举措仅仅是王家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辖区高质量发展的诸多举措之一。

在王家街道荣华村,挖掘机运土车来回忙碌进行挖方、填方,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机场航空物流园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了给该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在征地公告下达以后,王家街道迅速成立了征地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内业、外业和工作专班,加强与区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同时,还专门安排熟悉政策、经验丰富的同志热情接待群众的咨询、解答群众疑问,促进了园区建设的顺利推进。

据悉,在工作中,王家街道征地工作组深入每一户农户家中,了解群众诉求,在50天左右就完成了所有的征地任务,比区里下达的时间提前了15天左右,为推进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不仅如此,该街道还全力服务东环铁路项目建设,完成大屋村20社补征地6亩,完成铁塔项目建设用地交付和25座塔基建设;积极做好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征地准备工作,开展拟征土地的地界地类核实、群众诉求摸底等工作;研究处置征地个案129个,及时发放优惠购房人员过渡费1300余万元,通过这些举措,有效保障辖区内各个市、区级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为服务保税港区发展,王家街道积极配合保税港区做好疫情防控,加强防疫政策宣传,扎实开展社区排查、隔离人员转运、疫苗接种、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点建设等工作;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强化生活配套区门店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配合区级部门和保税港区开展围网内安全监管;举办港区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32场次,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深化港区社会治理,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同时,该街道主动服务市场主体,依托“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行线下延时服务,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通过让企业、群众评定办事效能督促服务质量提升;建立辖区民营企业台账,开展企业走访,收集解决民营企业困难诉求4件,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优化营商环境要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手

杨荟琳

都说一个地方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

如果说要素保障、资源禀赋这些被称为发展的“硬环境”,那么营商环境则是发展的“软环境”。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笔者认为,应从细处着手、实处着手。

市场主体在发展中难免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虽小,却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面对这些问题,政府部门应该秉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从细处着手,主动担当,为企业发展排除障碍。比如王家街道,当得知辖区海领市场因为市场内工作人员工作性质无法完成疫苗接种时,该街道主动作为,在市场设置临时接种点,有效解决了企业这一困难。

优化营商环境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面对当前企业反映的工程建设项目交地慢、审批周期长等问题,政府部门应摒弃“差不多”“慢慢来”的思想,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意识,不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再发力、再提速。比如在服务机场航空物流园项目时,王家街道征地工作组就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群众诉求,50天左右就完成了所有的征地任务,比区里下达的时间提前了15天左右,为项目后期建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生产力、增强竞争力。王家街道的做法仅仅是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个代表。为切实打通企业发展堵点,激活发展动能,我区提出要着力打造服务和效率最优、成本和负担最低的营商环境“升级版”,并推出了20条工作措施。

相信随着这些从细、从实举措的一一落地,我区的营商环境必将实现迭代升级,为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