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人小学:
推动“双减”向下扎根 促进师生向上成长

本报记者 韦围

课后服务,学生正在练习排球

课堂生动有趣 资料图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渝北区立人小学在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课堂教学等关键领域持续发力,推动“双减”向下扎根,促进师生向上成长。

作业管理再强化

刚刚过去的寒假,立人小学为孩子们布置了一份名为“小树苗的冬奥‘智’旅”的寒假作业,这本仅仅30页的小册子就是孩子们这个寒假的实践作业。内容结合冬奥进行设计,包含了“智慧书童探冬奥”“劳动明星迎冬奥”等8个版块,共设置了16个小项的题目。以其中“动感冬奥”一题为例,学生需要每天坚持跳绳、做体能操、学习“一起向未来”舞蹈,并将完成的照片和小视频发给老师。“过去我不爱运动,经过一个寒假的练习,我逐渐爱上了跳绳。我还知道了北京是“双奥”之城,认识了谷爱凌、高亭宇等冬奥运动员,并用小视频为他们加油了呢!”6年级2班学生黄子涵告诉记者,虽然寒假作业一共只有16题,但是却和以往答试卷、写作业本的方式不同,这次作业参与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家务劳动、体育锻炼、课外阅读、知识问答、观看冬奥比赛等等,不仅参与的兴趣更高,锻炼的能力也更加全面,自主自律能力增强,更感受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冬奥精神。

这次寒假作业是立人小学作业管理的一个缩影,立人小学校党总支副书记田祥媚介绍,学校按照“精一点、少一点、趣一点、新一点”的总体原则,对作业实行了分层设计、科学管控。建立起教研组统一设计并公示,班级根据学情进行增减,班主任把控总量的管理制度。严格做到1、2年级无书面家庭作业,3—6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平均不超过1小时。“我们在时间上‘做减法’,在质量上‘做加法’。”田祥媚说,“和以往过分注重基础巩固的书面作业不同,现在我们增加了技能提升、思维拓展的社会实践类作业,让我们的学生朝着多元化、综合性方向发展。”

课后服务再提升

每天下午课后服务第二时段,5年级4班学生高悦会来到录播教室,向幸燕老师学习播音主持。高悦说能够在学校学习这项技能,源于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据介绍,课后服务是由学校每天下午在课堂教学结束之后,为学生提供的服务。共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主要由老师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第二时段则采用“精品班+班辅班”的方式进行,精品班设置了烙画工坊、播音主持、舞蹈、围棋等19个项目,班辅班设置了书法、美术、劳动、益智等10个项目。“第二阶段的内容主要就是一些兴趣班、特长班,精品班培养特长,班辅班培养综合能力。”田祥媚说:“学校还会不定期在课后服务里增加法制民警进课堂、党员教师讲红色故事、非遗传承人进校园等活动,多种方式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据统计,按照学生自愿、教师引导的原则,学校课后服务第一时段覆盖学生达98%,第二时段覆盖达86%以上,绝大部分学生参加了一项兴趣班或特长班。“学习播音主持的两年时间里,我的普通话变得更加标准,学到了很多课堂以外的知识,最重要的是我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能够登台主持班级和学校的一些活动。”高悦说。

“在学校学习播音主持一学期只用交360元,而以前在校外参加兴趣班,一节课都要200元。学校提供了课后服务,让孩子学到了技能,同时也为我们节省了一大笔开支,真是实实在在的‘减负’。”高悦的家长告诉记者。

课堂教学再提质

每周二下午,都是学校“寻·达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时间。每到这个时候,五年级语文教研组长杨雪都会带领同年级10位老师开展集体备课。备课会先解析单元目标,再精选一代表课时,由中心发言人作详细分析,通过“中心发言人说课——集体交流讨论———修改集体备课教案——分发组内教师复备”四步骤明确课时目标、明确主问题设计、明确教学法。“我们组内教师各有特点、各有所长,有的教学方法务实而有效,有的把控教学目标精而准,有的特别注重备课‘回头看’……通过集体备课,备课质量大幅提升,教师们的备课能力也不断增强。”杨雪说。

据介绍,学校还大力开展了“推门听课”和巡课活动,制定教研活动基本操作流程,加强“青蓝工程”建设,多措并举、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教师进一步解放思想,从重知识传授转向重核心素养的培养,从重教师讲得好转向学生会学习,从重学习结果转向重学习过程的探究,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艺术,追求更高效的课堂。”田祥媚介绍说。

“‘双减’大背景下,落实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效率,推动作业变革,减轻学生负担,这是教育常识的回归,一种教育姿态的舒展,一种包袱的放下,更是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一份呵护。”渝北区立人小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平说,“立人小学将从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课堂教学等关键领域持续发力,实现‘减负’与‘增质’的双赢,让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