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兴街道坚持“民生提档”
用心为群众打造幸福家园

居民们在渝北区老年大学回兴分校高岩路教学点跳舞

本报记者 杨荟琳 供图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王嘉梅)你对幸福的期许是什么样的?回兴街道的居民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家门口养老的幸福,邻里和谐的快乐,休闲娱乐的安逸……去年以来,回兴街道坚持“民生提档”,通过抓好养老、就学、就业、休闲等工作,为群众打造幸福的家园。

为实现“在家门口养老”,回兴街道积极推进养老设施建设。去年,该街道新建助餐点5个、慢性病康养服务站1个、残疾人综合服务站1个,投入27万元完成公共区域适老化改造,初步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覆盖整体的养老服务体系。

针对辖区群众教育需求旺盛的现状,该街道多措并举,助推重庆一中寄宿学校顺利完成“民转公”,黄炎培中学纳入重庆八中管理学校,南华中学整体搬迁至原职教中心,心海湾幼儿园纳入黄桷坪幼儿园统一管理,新增学位300个,逐步推进“在家门口就学”。

在推动就业方面,该街道在临空贸易示范园内建成400平方米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助力950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去年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650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835人,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5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4个,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90万元,多途径促进就业。

为进一步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回兴街道建成综合性公共文化场所18处、文体广场5个、体育公园4个、自助书屋1个,形成“城镇15分钟”文化服务圈。拍摄中华职业教社360度全景VR,让群众足不出户参观红色基地。以“人以脉回、城以业兴”为统揽,开展文旅推介,朝慕红色印记、漫步体育公园、游购水木天地、徜徉服装小镇、纵情圣名游乐、打卡天台夜市、夜宿主题酒店的回兴慢节奏“七部曲”,获全区最佳文旅宣传推介奖。

此外,该街道还采用“蓝丝带”调解制度调解物业纠纷66件,成功率100%,处理城管数字平台案件3727件。推进老旧住宅电梯安装,共有128台取得规划许可证和开工函,完成安装90台,综合验收60台。新增老旧单体楼街区制管理4.8万平米,物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