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巾帼文明岗 女警能顶半边天——龙山派出所女民警的故事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龙山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民警在为居民服务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日前,从区妇联传来消息,今年,龙山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被评为渝北区“巾帼文明岗”,这是龙山派出所收获的又一荣誉。在这支拥有100余名民警辅警的队伍中,现有女民警和女辅警共计45人,在工作中,她们充分发挥女性的特质,执法公正,服务热情,用优异成绩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和口碑。

近日,记者走进龙山派出所,了解发生在不同岗位上的女警的故事……

综合服务窗口的“娘子军”

综合服务窗口是派出所里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的业务部门,这里囊括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户籍业务、车驾管业务、治安业务等。龙山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有3名女民警和5名女辅警,是地地道道的“娘子军”,她们处理的大多是琐碎事,但热心接待的每一位群众、耐心解答的每一个问题、细心办理的每一项业务,都彰显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博大情怀。

民警关晖是这支“娘子军”的领头人,她专业过硬,经验丰富,颇有“老大姐”的风范;民警胡薇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曾为了让辖区急需用重庆医保的外省居民尽快落户,特事特办为该居民申请快速绿色通道,为其解了燃眉之急;民警王玲则是综合服务窗口的“新成员”,虽然接手业务时间不长,但因为平时学习认真,如今处理各项业务得心应手,工作效率高、服务态度好,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她们只是龙山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一心为民的缩影。综合服务窗口的姐妹们正是用踏实的工作和认真的态度,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她们收到了来自群众的各种感谢:有学生送来爱心口罩,也有白发老人手写赞美诗和感谢信。对于她们而言,收到感谢信固然令人难忘,但每次为群众办理完一项业务、群众离开时的满意微笑,才是最让她们难以忘怀的记忆。

档案室里的“半边天组合”

一份档案承载一段历史,一页纸张记录一个真相。始建于1984年的龙山派出所档案室也有不少故事。

现在,当你走进这里,墙上由重庆市公安局授予的“派出所档案工作规范管理一级单位”荣誉称号奖牌十分醒目。在档案室工作的民警辅警全是女性,也被大家称为“半边天组合”。

2018年夏天,一位耄耋老人到派出所查询她老伴的信息,老人是一起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家属,因为遗产问题需要证明夫妻关系,但她的结婚证早已遗失。她先后去过民政局、街道等单位,都无法证实其婚姻状况。老人便怀着希望来到了龙山派出所。当时,派出所档案数字化建设正在进行中,纸质档案还未全部录入电脑系统,老人所需查询部分正是档案资料最老旧、最难整理和修复的版块。

“我们派出所建成时间早,历史辖区覆盖现龙溪、龙塔、龙山三个街道,档案量大且陈旧,当时数字化工作尚未完成,翻找的难度可想而知。”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档案室的负责民警付红这样说道。但她并没有放弃,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她安排大家分工协作,抱出300多册居民常住人口信息表,分配给档案室的每一位同志,一页一页手动查找。通过几天的努力,终于找到了老人需要的户籍档案。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派出所档案工作中,这样的事例很多,付红手指上的老茧,就是档案工作最有力的证明。随着数字化建设深入推进,如今,付红和同事们一起,已经按最新的档案工作要求重新进行整理、录入,确保每一卷宗都符合等级评定规范要求,共形成户籍档案4270卷、视听档案221卷、文书档案793卷、业务档案11065卷,消除了档案管理“袋袋装、绳绳捆”的现象,改变了以往档案收集不全、类别少、排列无序等诸多问题,确保档案工作实现了零投诉、零差错、零懈怠。

不一样的女刑警

虽然派出所里接触的不少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但刑警依然惹人注目。

女民警申凤丹就是这里为数不多的女刑警。单看外貌,申凤丹总是笑脸迎人,飘逸的中长发下闪动着一双灵动的大眼睛,似乎与刑警的严肃并不沾边,但她恰恰善于从犯罪嫌疑人的表述和表情中寻找蛛丝马迹,与各类违法犯罪分子在审讯室内斗智斗勇。具备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她总能通过细致缜密的分析和逻辑分明的推理,让一个个狡猾的嫌疑人败下阵来,低头伏法。

去年底,辖区某小区一夜之间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在申凤丹的侦查研判下,4名嫌疑人在案发后15小时便被抓获归案。起初,由于嫌疑人拒不配合,审讯工作进展并不顺利,申凤丹以女性特有的敏锐,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非常担心其即将临盆妻子的状况,便以该嫌疑人的这一特殊情况为突破口,与其摆证据、拉家常、讲道理,终于将顽固的嫌疑人感化,案件侦办实现突破,被盗的大多数财物被如数追回。返还被盗财物当天,受害人专程来到派出所为申凤丹送上锦旗,表达对这位女刑警的谢意。

“她们,是新时代‘赶考’路上忠实履职的女民警的代表。”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区公安分局民警辅警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将满意的平安答卷递交给人民阅卷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