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更优 创业办企无忧
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以一站式综合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重庆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廖珮璇)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各类企业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更是孵化园区吸引“双创”项目的肥沃土壤。日前,记者从重庆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获悉,该园区积极响应渝北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号召,提供“办公入驻无忧、政务服务无忧、人才需求无忧、业务整合无忧”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以“集成服务”“专业服务”“贴心服务”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园区累计进出口总额达到160亿元,亩产税收达160万元,远超全市工业用地平均水平。

据了解,作为渝北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窗口”,重庆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位于重庆自贸试验区渝北板块的回兴片区,在区商务委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由OTC挂牌上市企业重庆巨豪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是重庆市目前唯一集贸易、金融、结算、仓储、办公于一体的战略性新兴外贸服务业集聚区。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入驻实体办公企业68家,集群注册企业413家,集聚了一批具有创新特质的国际贸易企业,形成了“全环节服务链条”的外贸生态圈,荣获“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首批欧洲重庆中心基地”等荣誉。

“园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指导支持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重庆巨豪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振表示,自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启动运营以来,该园区始终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良好创新生态放在重要位置,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营”原则,积极充当政府部门与初创企业的政策“桥梁”,依托园区完善的服务、成熟的配套,直面入驻企业的痛点难点,搭建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引入银行、券商、报关、物流等专业机构,先后成立临空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临空政策法律服务国际中心、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中心等,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入驻园区的外贸企业和“双创”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记者了解到,全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逐条对照《渝北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工作举措》,梳理园区已有措施,自加压力,查缺补漏,新推出一批服务举措,比如深化“一站式服务平台”,进一步实行“专区受理+专员代办”制度;持续实施“周末值班”制度,保证每天都有办公人员在园区,确保服务周末“不打烊”;打造“临空数贸云”,线上积极收集企业服务评价,实现营商环境“码上”监督;开展金融对接活动,引进中国银行在园区设点办公,拓展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兑现“办公入驻无忧、政务服务无忧、人才需求无忧、业务整合无忧”的服务承诺,让营商环境更优,使创业办企无忧。

据介绍,在惠企政策全流程服务方面,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成立“政策研究室”,梳理汇集国家、市级、区级各行业各领域惠企扶持政策,分享到“政策实时推送群”,让园区企业实时、便捷、精准地获取到政策信息。相关数据显示,园区已帮助近20家企业成功完成科技企业入库,1家企业成功申报为“专精特新”企业,5家企业成功申报为“高新技术企业”,3家企业成功申报为“规上”企业,更是帮助数十家企业完成见习园区办理,成功为50余名高校毕业生办理见习补贴。在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方面,该园区与银行及多家投融资机构建立战略合作,通过举办各项创业赛事,为入驻企业提供项目路演和成果展示等融资对接机会,为企业办理各种政策性贷款及贴息,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在建立创业基金方面,园区联合农商行,为园区授信3亿资金,为好的项目提供融资服务。目前,已为重庆盈达通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点赞供应链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公司成功获得5000余万元资金支持。

“为深入推动金融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园区创新服务举措,大力引进中国银行落地打造渝北区第一个脱离于银行物理网点的宣传站,让银行网点业务向外向下延伸。”蔡振介绍,该网点占地约40平方米,将设专人轮值,可为企业提供开户、贷款、业务咨询、政策宣传等服务,有望于本月底正式投用。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蔡振说,接下来,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将发挥政策、平台优势,贯彻渝北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推动优化升级“政务平台+企业服务”一站式“无忧服务”体系,升级打造临空数贸云平台,构建创新人才体系,招引孵化优质企业,巩固核心转化成果,力争到2023年,引进龙头企业10家、核心企业60家、总部企业500家,在第一个5年计划内累计完成200亿元进出口、2亿元税收的目标,做靓擦亮开放型经济发展示范窗口。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