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社保中心实施“掌上办”“就近办”“提速办”
深耕惠民便企服务 致力优化营商环境

区社保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办理工伤待遇申请业务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司建童 张双)“感谢你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们企业深刻感受到了政府部门温暖贴心的服务。”近日,重庆菲斯克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将一面写着“尽职尽责情系企业、贴心服务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了区社保中心。

作为我市成立较早的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公司,该公司每月需办理各类社保业务近800笔。在日常业务经办中,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对企业进行办理指导和政策解答,遇到业务量较大或紧急业务还经常提供延时服务,大大节省了企业的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对此,企业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对区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据悉,近年来,我区参保企业大量增加,各类社保业务经办量均居全市首位。为了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区社保中心推出了多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全力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社保经办服务。

优化企业新参保和社保注销服务。区社保中心依托重庆市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实行企业注册与企业参保同步进行、企业登记信息与企业参保信息同步变更、企业注销与社保注销同步完成。企业首次办理职工参保可不再提供营业执照、不再办理社保缴费登记手续,社保经办人员通过共享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相关数据,完成参保企业工伤费率核定、社保征缴计划下达。

引导企业社保事项网上办理。区社保中心在企业首次办理职工参保业务时,为企业免费开通网上业务经办权限,让企业经办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办理人员增减、参保证明打印、缴费明细查询、年度工资申报等7项高频社保业务。通过线上视频教学、大厅现场指导等方式,为企业人力资源专员提供社保网上操作培训。

大力推广社保业务“掌上办”。区社保中心强化“互联网+社保”的服务理念,大力推行重庆人社”APP、“渝快办”等多种线上社保服务渠道;印制下发《社保线上办事一“点”通》手册,积极引导企业职工和办事群众通过手机,办理社保卡申领补换、参保信息查询打印、养老保险接续停保等72项高频社保业务。

高频业务全面下沉“就近办”。该中心在全区22个镇街社保所设立社保业务经办窗口,在所有村(居)设立社保代办点,构建“2+3”社保经办服务体系。梳理出企业和群众日常办理较多的高频业务53项,全面下沉至镇街或村居,并按“同城通办”要求,凡渝北辖区内的参保单位和居民,不分户籍、不分住址,可就近就地申请办理,全区各社保经办窗口均要提供无差别协同办理。

推行社保关键业务“提速办”。该中心聚焦高频服务事项,对群众日常使用较多或关切度较高的社保业务,大力推进提速办理。社会保障卡申领业务,个人新办卡、补换卡立等可取,批量制卡压缩至10个工作日;职工正常退休(职)申请办理时限提速至20个工作日,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办理时限提速至30个工作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办理时限提速至15个工作日。

同时,区社保中心还创新了社保经办服务方式,鼓励各镇街在业务高峰期采取预约办、分散办、延时办,为老弱病残参保群众提供预约上门办和代办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企业所需所盼,积极推行更多切实可行的便民举措,为辖区企业服好务,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助好力。”区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