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优美、邻里和谐、乡风文明
统景镇江口村喜获“重庆市文明村镇”称号

江口村定期组织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美丽宜居的江口村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人居环境品质不断提升、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各种文化活动接连上演……如果你来到渝北区统景镇江口村,一定能够感受到它的与众不同。近日,由市委、市政府表彰的2019-2021年度重庆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道德模范名单出炉,其中,江口村喜获“重庆市文明村镇”称号。

现在,每当农闲的时候,江口村村民卢望伦就喜欢到村口的“民情茶室”去坐一坐。在这里,他可以和乡亲们聊聊天,有时还能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他眼里,“民情茶室”不仅是个可以放松心情的地方,更是可以解决实际问题、丰富文化生活的好去处。得益于这个“民情茶室”,村民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

据了解,江口村位于渝北区“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统景镇东南部,距渝北城区42公里、统景场镇3.5公里。全村幅员面积1.85平方公里、户籍1300多人。为不断提升该村的乡风文明水平,村党组织在积极推进“三农”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改造的基础上,不断加快民生工程建设进度,着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辖区群众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该村创新方式,依托党员之家建立“民情茶室”解锁乡村治理难点工作,以村民自治为根本、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三治一体”乡村治理体系。尤其注重政务公开和政策宣传,公开公平公正评议低保,提高合作医疗、意外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让辖区群众能够享受到政策的保障。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家庭等系列评创活动,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每年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星级文明户”“清洁文明户”评选,文明家庭、和睦家庭不断涌现。加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建成了2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和3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乒乓球场、篮球场、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设备齐全;建成“一村一品”文化品牌“江口渔村”,设有“乡情屋”,传承“渔文化”。村里还成立志愿者队伍,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帮扶,并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服务。

这一系列“组合拳”不仅让村民幸福感增强,也让村民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现在村里环境美了,村民们的抱怨声少了,村里的人气也旺了。“我们这个村现在经常有人来‘打卡’农耕文化,作为一名江口村人,我真是打从心里感到自豪。”村民卢维全表示,他现在加入了村里的志愿者队伍,将以实际行动做“乡风文明”的践行者。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