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扎实推进“两单两卡”工作
确保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

中国航油重庆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飞机加油车的操作步骤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日前,我区召开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领域“两单两卡”现场会暨2022年度工作部署会。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全区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企业负责人及烟花爆竹批发公司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油品质量是航空安全的关键环节,不合格的油品加入飞机,将严重危及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分公司第二使用油库现场,与会人员对该公司各岗位“两单两卡”(即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责任清单、操作规程卡和应急处置卡)识记背诵和运用情况以及飞机加油车的实操全过程演示进行了现场观摩。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部署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分公司第二使用油库相关负责人交流了“两单两卡”编制过程、管理措施以及工作成效等情况,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总结了2021年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从形势、问题、目标、管理四个方面,对当前工作存在的突出和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强调,全区危化经营单位要扎实推进“两单两卡”相关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风险意识和企业主体责任,从“抓根本、抓关键、抓核心、抓重点、抓考核”五个方面着手,持续加大安全投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大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深入开展培训教育,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纠,确保我区危化品领域安全经营形势持续稳定。

据悉,“两单两卡”是指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推行“两单两卡”,旨在压实压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因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等因素而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