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于会文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
让完整的产业链发挥更大的协同创新价值

央视《焦点访谈》报道 这几天,在全国两会上,“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两个高频词。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推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这样一组数字很有说服力:22位、17位、14位、14位、12位,这是我国过去五年来在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上的排名,从2017年的第22位提升到2021年的第12位,稳步上升,稳中有进。那么,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创新?创新如何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呢?

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成为区域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来自重庆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于会文在2018年全国两会时,曾在现场聆听了前来参加审议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创新链的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必然需要,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高质量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住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是一个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和核心动力。”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于会文所在的渝北区开始梳理辖区里的企业,挑选出了最有创新价值的6个产业集群和28个产业链条。区领导担当链长,开始“补链”,让完整的产业链发挥更大的协同创新价值。

于会文说:“拿手机链条举例子。一部手机上的重要零部件,就是这种摄像头模组,原来这种摄像头模组渝北不能生产,由于配套企业和主机企业不在一个地方,创新不能够同步,在互相匹配上还有问题。”

为了补齐手机生产链,渝北区找到国内有实力的生产企业,从营商环境、人才服务上着手,设立创新创造基金,吸引了不少企业落户。去年,全区手机产业的总产值已经超过1000亿元。

于会文说:“目前,在渝北手机的主机生产厂家大概有10多家,配套的企业加在一起有150多家。下一步,还要把更多的科技人才、软件开发人才吸引到渝北来,还要引进一些高端机的生产线,这样产业链就能够创造更大的效益。”

从代表委员们的实践来看,创新不仅仅是科学技术的创新,还包括体制机制、组织管理等各领域各环节的创新。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条路上,我们还有很多坡要爬,很多坎要迈,还需要我们聚精会神,持久发力、久久为功。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