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帆:
支持川渝高竹新区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据华龙网“建设川渝高竹新区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基地,对推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具有重大意义。”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渝北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今年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建议,恳请支持在川渝高竹新区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为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重庆市与四川省按照“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于2020年12月29日经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批准,在渝北区和广安市毗邻区域共同规划建设了川渝高竹新区。

“川渝高竹新区区位优势明显、政策叠加覆盖、人力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具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良好条件,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腹地,是产业发展的成本洼地。”杨帆告诉记者,在新区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具有优势。

——具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良好产业基础。成渝两地汽车产量约300万台,年产值超过6000亿元,正努力打造世界级、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新区汽车产业链完善,周边有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整车,入驻新区的企业中90%为汽车配套企业。

——具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良好氛围环境。川渝两地共同发力、积极谋划,聚焦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共同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支持高竹新区建设川渝合作新能源汽车配套生产基地。川渝两地政策为高竹新区打造跨省域新能源汽车整车产业平台提供了良好的氛围环境和基础支撑。

——具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势要素保障。广安市、渝北区人力资源丰富,成本优势明显。成渝两地高校云集,拥有坚实的人才基础和良好的科研能力,特别是重庆职业教育发达,能够为新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技术人才支撑。同时,四川水电、重庆页岩气等清洁能源丰富,电力供应充足且成本较低,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具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区位交通优势。新区位于重庆中心城区以北,距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38公里、两江新区15公里,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50公里、重庆果园港55公里。包茂高速、G210线纵贯新区南北,重庆南北大道即将全线贯通。新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拥有中欧班列(成渝)、沪渝沿江高铁等众多国家交通大动脉,紧靠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庆保税港区、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国家级功能平台,区位交通优势突出,物流运输便捷。

为更好推动高竹新区产业集聚发展,杨帆提出建议,恳请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川渝高竹新区打造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基地,并对川渝高竹新区引进电动汽车项目申请资质予以支持。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