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 引领汽车智能化发展
仙桃数据谷全力打造万人研发汽车软件产业基地

image.png

仙桃数据谷正在全力打造中国软件名园

据《重庆日报》仅有2平方公里面积的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以下简称“仙桃数据谷”),在软件定义汽车赋能实体经济中,正在全力打造国内首个万人研发汽车软件产业基地。

“我们已经站在了软件引领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沿,承担起软件定义汽车赋能实体经济的重任。”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唐路介绍,当前,仙桃数据谷正按照渝北区加快建设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要求,致力于打造国内首个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建设国内一流的汽车智能化产业园,为加快构建“2+4+1”现代工业体系、“5+3+1”现代服务业体系贡献新动能,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中国软件名园。

汇聚人才带动万亿级产业发展

2月16日,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仙桃数据谷汽车软件产业规划及人才培养计划,提出将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等领域,加快建设重庆汽车国际产业园,创建以汽车智能化产业为支柱的中国软件名园。

仙桃数据谷将引进培育10家带动效应显著的龙头企业,100家创新能力强的核心研发企业,1000家创新发展后劲足的创新企业,汇聚研发人才10000人,带动万亿级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我们是今年1月才签约入驻数据谷的,但我们会像公司的名称一样,迅速追赶上谷内汽车智能软件发展的速度。”追势科技公司首席战略官王显锋说,该公司开发的从地铁站到园区的近距离自动驾驶接驳技术和AVP停车场自动代客泊车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并在国内汽车公司陆续量产,行泊一体技术已经趋于稳定,预计今年达到量产级别。

“目前,已有一大批汽车软件企业落户仙桃数据谷。”王唐路介绍,软件定义汽车,智能化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一轮变革的重大趋势,未来汽车软件价值在汽车零配件中占比达到60%左右。数据谷打造重庆汽车智能化国际产业园,是站在了引领重庆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前沿,打造万人研发汽车软件产业基地,则是引领重庆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基础支撑。

赋能实体经济引领汽车智能化发展引擎

仙桃数据谷倾力打造的万人研发汽车软件产业基地,是赋能实体经济,引领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引擎。

仙桃数据谷内的重庆光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军说,渝北区拥有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产业集群,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新能源、汽车电子创新高地,同时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该公司专注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提供综合软件解决方案,在智能座舱、智能电控、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仿真、中高精度地图领域具有领先的核心优势。可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基于AI与5G技术的新一代解决方案,并围绕新能源电驱动系统、BMS电源管理系统、VCU整车控制单元等核心技术板块,搭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平台、创新车载智能化数字平台,探索全新车载智能经济新模式。

“目前,我们正在迅速引进、集聚起汽车软件研发平台和人才。”王唐路说,数据谷内已聚集汽车软件研发人员3000人,同时已入驻一批国内汽车软件研发企业和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布局在仙桃数据谷内的长安汽车软件科技公司,围绕“软件定义汽车”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全球领先、自主安全可控的软件技术及移动智能平台,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控、智能车云等软件研发,为用户提供极致的驾乘体验,实现人、车、生活完美互联。目前,已聚集汽车软件工程师900余人,研发人员占比超过90%,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人员占比达到36%。

仙桃数据谷内的汽车软件研发,已在重庆、乃至全国的汽车实体经济赋能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并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北斗赋能汽车智能化,今年北斗智联在数据谷的汽车智能化业务发展将成倍增长。”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林浩自信地说,公司主营的车载座舱电子、高精度融合定位产品及技术服务等,已广泛服务于国内头部汽车生产企业。目前,已承担建设多个国家级重大项目,参与国家标准、国家政策及行业白皮书的研究制定,并中标两项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

据介绍,目前,仙桃数据谷内的软件入驻企业汽车智能化产品量产搭载已超过500万辆,赋能实体经济作用凸显。其中长安软件研发已覆盖35个在研车型项目,技术搭载累计超过150万辆;北斗智联研发的智能座舱产品搭载超过180万辆;中科创达的智能汽车相关产品超过200万套。重庆仙桃数据谷,已在软件赋能汽车实体经济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四大基础工程营造集聚汽车软件人才环境

王唐路表示,仙桃数据谷将瞄准汽车软件产业人才需求,通过建设“新工科项目”、共建智能汽车实验室、打造实习实训基地等,力争每年培训智能汽车相关人才10000人,3年内提供软件就业岗位不少于10000个。

环境,是集聚人才的关键。因此,仙桃数据谷目前正围绕“软件定义汽车”,着力构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强化人才培训培养能力,并同步启动四大基础工程,创造有利于汽车智能化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

一是筑巢工程。通过加快完善基地办公、生活配套,将提供2000套菁英天地(人才公寓)、97套云鼎汇(专家高管楼),完善40万平方米商业配套等,解决人才的“吃住行”等需求。

二是基石工程。规划建设1+1+1的智能汽车基础配套,即:1个半开放测试区(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基地)、1个园区应用示范体验场景(园区无人驾驶环线等)、1条全开放无人驾驶示范运营道路,提供体验、试验和研发应用场景。

三是擎天工程。突出长安汽车等整车龙头企业链主角色;发挥光庭信息、北斗智联、中科创达、追势科技、黑芝麻等核心企业资源整合能力,不断完善汽车智能化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发展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四是根植工程。联合长安、华为、腾讯等龙头企业,联合光庭信息、北斗智联、中科创达等知名企业,联合重大、重邮、仙桃谷软件学院等高校共建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智能汽车相关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智能汽车联合实验室等,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基地,快速培育智能汽车相关人才。

这四大基础工程,将为建设国内首个万人研发汽车软件产业基地,建设重庆汽车智能化国际产业园营造出优良的环境,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