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山下小讲堂 送来春种“及时雨”

农技专家现场指导农户科学育苗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各位村民,今天我们‘铜锣山下小讲堂’请来了区农业农村委的专家,大家在春耕春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都可以向专家请教……”近日,一堂生动的课堂开到了石船镇葛口村蔬菜基地旁的一处院坝中。

“今年是我第一次种玉米,我想问一下玉米的育苗和管护知识。”“杀菌剂、化肥到底啥时候用最科学?”“请专家讲讲大棚育种温度怎么控制”……活动现场,鄢光平、蔡清田、李帮安等种植大户积极提问,农技专家郑贵先、陈均认真细致一一解答。随后,大家一起前往蔬菜基地,农技专家现场给村民“送教学、送技术、送服务”,及时给农户提出田间管护建议,手把手指导村民科学施肥、灌溉及病虫害防治。

“我种了5年的蔬菜了,以前都是凭经验、靠直觉,不懂怎么科学种植。今天专家们讲得非常细致,通过这次培训,我掌握了很多关键性知识,增强了科学种植的信心。”葛口村20社的种植大户鄢光平说,“铜锣山下小讲堂”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农业技术服务送到种植基地,很及时、很实用,希望今后多把课堂开到田间地头。

据了解,“铜锣山下小讲堂”是石船镇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创新开办的特色流动讲堂,原本是结合流动文化进村及理论宣讲“六进”等活动,在石船辖区滚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今年,石船镇不断创新宣讲方式、拓宽宣讲范围,丰富宣讲内涵,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经济发展为目标,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将“铜锣山下小讲堂”打造成为真正受群众喜爱、欢迎的宣讲品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