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她们的祝福!
我区各级各部门开展“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

数据谷社区举行“品香会友·盛世芳华”香薰浮游花DIY主题活动

王家街道组织企业女性职工到铜锣山矿山公园踏青

乘务员为女性乘客赠送鲜花

松牌路社区组织妇女代表制作手工花

兴隆社区开展“幸福三月·快乐烘焙——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

宝圣湖社区卫生院的医生为妇女义诊

三月的渝北花香渐浓,微风渐暖。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如约而至。

期间,全区各部门镇街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为身边美丽的她们,送上“美丽的祝福”。

送美丽

开展插花踏青一起收藏春色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渝北大街小巷,鲜花盛开。

如何把这一抹春色带回家?为此,许多镇街、村社都开展了花艺培训和踏青活动,邀请妇女群众一起收藏春色。

龙溪街道红石支路社区党委举办了“花心致匠心·共建聚党心”插花主题活动,社区巾帼志愿者、共建单位女性代表共聚一堂,感受插花艺术的独特魅力。

玉峰山镇组织女职工开展花艺知识讲座和插花DIY活动。授课老师围绕花艺的基本概念、元素、风格、形状,花材的识别、保养、处理以及花束、花盒、花篮等常见造型设计展开讲解,并现场演示插花技巧,让“她们”掌握花艺入门的基础知识,以此提升审美和综合素养。

宝圣湖街道金石路社区开展了“魅力女性,美丽如花”花艺培训活动,邀请专业机构花艺师进行插花艺术培训及操作。

龙塔街道龙盛社区联合小区物业开展了“三八”妇女节义诊、送鲜花活动,医护人员现场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诊疗环节完成后还为每位前来义诊的女性居民赠送鲜花,让她们感受到来自社区的祝福。

龙山街道天竺路社区妇联在礼嘉智慧公园开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三八”妇女节踏青活动;龙山小学举办了“春风十里诗情花意”“三八”秀花艺沙龙,该校108位教师在花艺培训师的带领下,共同体验了近2小时的花艺创作之旅。

双龙湖街道龙祥街社区邀请了社区党建联席单位区妇联、社区女性党员代表、女性居民代表等参加插花活动;蓬莱社区组织辖区妇女代表到龙兴镇明月湖开展户外踏青活动,大家共同置身环湖步道中感受湖光水色,释放工作、生活压力。

仙桃街道数据谷社区举行了“品香会友·盛世芳华”香薰浮游花DIY主题活动;祥和路社区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妇联执委和辖区妇女代表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登山活动,增强大家的团队精神和凝聚力。

王家街道联合硚田社区,组织街道机关女性干部职工、社区部分企业女性职工前往铜锣山矿山公园开展踏青活动。玉峰山村组织辖区8对中老年夫妇开展插花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丈夫们亲手为妻子制作花束,为辛苦持家的妻子送上最真心的祝福。王家社区组织辖区妇女代表开展绘图活动,欢庆节日。

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组织辖区女性居民前往铜锣山矿山公园踏青,增进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也让大家在明媚春光中放松心情,缓解工作压力。龙山路社区开展“展巾帼风采·享健康人生”户外团队能力提升活动,拉近居民与社区关系,增进社区团队凝聚力。

送快乐

开展主题活动 一起品味幸福

连日来,为了让妇女群众度过一个丰富的节日,全区各级各部门精心准备主题活动,邀请妇女群众一起品味幸福。

龙塔街道召开纪念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大会,对街道各行各业涌现出的30名“三八红旗手”以及5个“三八红旗集体”进行表彰,号召街道全体职工学先进、当先进,一起为龙塔街道高质量发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贡献力量,随后,街道还邀请专业人士围绕女性素质提升主题作专题讲座。渝鲁社区举办了一场名为“爱在雷锋月,情满妇女节”主题活动,通过在公园举办文艺快闪活动,用歌声和舞蹈演绎《最美的歌唱给妈妈》等四首歌曲,传递向善向美的正能量;工农社区组织小小志愿者走进辖区空巢老人陈奶奶家中,为老人念书读报、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打扫屋子,让老人度过一个快乐的妇女节。

区国资委、空港经济公司联合中建二局空港实验中学项目部开展以“强国复兴有我·国企巾帼心向党”为主题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中铁八局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常规系统1标项目部开展“奋力凝聚她力量 建功轨道新时代”——“三八”妇女节活动,让平日里扎根在工地一线的女工友们摘下安全帽、换下工作服,相约在充满童真的游乐园,感受挑战自我的乐趣,收获快乐。

中建三局西南分公司重庆世茂城、大悦城等项目部联合开展主题为“大手牵小手·齐心展笑颜”亲子活动,锻炼女职工的身体素质,融洽亲子关系,增强凝聚力。

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携手宝圣湖社区卫生院开展“凝聚巾帼力量 关爱女性健康”活动,医生为辖区妇女宣讲健康知识及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方法,并现场为妇女进行了义诊。此外,宝圣湖社区、宝石路社区、西政社区、海福路社区、翠苹路社区也纷纷开展了主题活动,邀请妇女群众一起在活动中收获快乐。

双龙湖街道方家山社区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主题趣味运动会,拔河、企鹅漫步接力赛等比赛项目,让大家既锻炼了身体,又收获了快乐;滨港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辖区举办了妇女节趣味竞赛活动,设置了套圈圈、贴鼻子、投篮等趣味竞赛项目,辖区妇女同胞们在活动中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展现了女性最美的风采。

洛碛镇朝阳社区开展“亮厨艺 展风采——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居民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对美食技艺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闹非凡;兴隆社区开展“幸福三月·快乐烘焙——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为辖区妇女们送上一份别样的礼物,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烘培技巧,享受美好幸福的生活。

山东航空公司客舱部重庆中队组建“雁阳天”班组,于妇女节当日首次亮相,在当天的航班中,该班组安排“绅士”乘务员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并为飞机上全体女士赠送鲜花和精美飞机模型,让旅客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与此同时,双龙湖街道锦湖路社区,龙兴镇支援社区,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同兴社区,石船镇,大湾镇,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区生态环境局等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女性送上美好的祝福。

送知识

开展普法宣传 一起提升素养

作为新时代女性,需要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别着急,在渝北,贴心的“娘家”早已想到这点,依托“三八”妇女节,为大家带去了丰富的知识大餐。

这段时间,大盛镇云龟山风景区樱花树下一处“书香阁”格外醒目,不少女性游客在此阅读打卡,书香花香在此相融,绽放出新时代女性力量。原来,大盛镇在此设置了图书角,为打造终身学习型女性加油站添彩助力。

龙溪街道举行202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推出“严以治家、清风传家”廉洁读书活动,引导机关女干部职工争做知识型女性,传承家风美德。

玉峰山镇举办了妇女权益保护法律知识专题讲座。讲座中,律师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案例,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女职工权益保护、家暴维权等问题进行了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

洛碛镇沙湾村妇联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为大家普及了《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新渝社区开展了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法治宣传宣讲活动,向广大妇女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并结合现实生活中的案例进行了举例说明。

龙塔街道紫荆路社区开展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活动,邀请律师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为主线,引导广大女性增强法治观念,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龙山街道松牌路社区党委、纪委联合妇联、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做时代女性·展巾帼风采”系列活动。活动中,社区将助廉课堂、美丽课堂、普法课堂、文明课堂相融合,通过观看优良家风微电影向女性朋友发出家庭助廉倡议、发放廉洁主题书签;邀请专业整形外科医生讲解常见的美容护肤误区,传授护肤技巧;社区妇联志愿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开设普法课堂和文明课堂,普及保护妇女权益法律知识,宣讲《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工会邀请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中心副主任周鑫,开展“我健康我自信我美丽——乳腺增生知识科普”讲座,为大家送上一份节日健康“礼包”。

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在保税港生活配套区,开展了“传承优良家训·培育清廉家风”优秀家风家训作品展,引来了不少商户、职工驻足品读。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 周新宇 欧云霄 陆世玲 柯雨 杨青 蒋婧 张泽美 采访报道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 蒋婧 欧云霄 摄

短评

做新时代“乘风破浪”的姐姐

杨荟琳

2022年3月8日,我们迎来了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首先,让我们一起向全区广大妇女同胞道一声祝福。

不负春光,不负韶华。放眼渝北,新时代女性是新征程上最靓丽的风景。过去的一年,130万渝北姐妹的身影活跃在乡村振兴、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她们的脚步奔跑在创业创新、城市提升的路上。一路走来,她们用智慧和实干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敬重,用信念和奉献推动了文明的进步,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什么叫“乘风破浪”的姐姐。

眼里有光是因为心中有暖。这份温暖,来自党中央顶层设计的高瞻远瞩,来自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来自于各级妇联组织“娘家”的用心守护。渝北区党委政府历来都十分重视妇女事业发展,为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搭建圆梦的舞台,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后,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让广大妇女同胞在活动中收获快乐、展示风采、凝聚共识。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当前,渝北区吹响了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时代号角,开启了新征程。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全区广大妇女群众继续贡献力量。希望全区广大妇女群众继续沿着梦想之路,踔厉奋发,幸福而行,做新时代“乘风破浪”的姐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的召开!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