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场镇全面改造提升
预计明年3月场镇面貌将焕然一新

龙兴场镇沿街的房屋已经安装好防护栏,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

龙兴场镇部分房屋外立面改造已基本完工,整体呈现代化简约风格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房屋老旧、环境脏乱、配套不足……这些,是龙兴场镇居民一直面临的难题。记者获悉,去年8月,龙兴场镇改造提升工作全面启动,预计明年3月场镇面貌将焕然一新。

走进龙兴场镇,记者看到,沿街的房屋已安装好底部防护栏、门洞防护棚,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一派繁忙景象。场镇上多幢房屋外立面改造已基本完工,风貌初显。场镇口原本破旧的房屋修整一新,刷上了大气的灰色水包砂漆,安装了铝合金中空镂艺玻璃窗,整体呈简约现代风格。龙兴古镇附近的房屋则是整齐划一的“灰+白+咖啡色”基调,小青瓦坡屋面,传统中式拼花门窗,烘托出新中式风格建筑。“每天看着这房子一点点变样,我们可眼热了,天天来看,就等着轮到我们家了!”场镇居民李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居民们都盼着能早日住“新家”。

据悉,龙兴场镇建成较早,高房龄住宅很多,存在外貌破损、管网老旧,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随着龙兴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快速推进,城市风貌日新月异,尤其是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的赛事中心将落地于龙兴,龙兴场镇区域及古镇的风貌、品质、业态,显得不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求,居民对改造的意愿很强烈。为此,我区决定对龙兴场镇及古镇实施改造提升。

建设方农村基建公司现场负责人李朗介绍,此次龙兴场镇改造提升项目包含316栋房屋建筑的外立面和屋顶改造、门市店招店牌、道路黑化、人行道改造、新(改)建公厕、改造农贸市场、完善雨污管网、强弱电下地、新改建停车场、环境改造、消防工程等。值得一提的是,此轮改造中的房屋建筑风格极具特色,对古镇核心区建筑风貌的改造以川东民居风格为主,核心延伸拓展区域将融合川东民居、徽派、民国和古典中式等各种建筑风格。建筑外围区风貌将结合场镇现代化生活进行融合打造,通过拓展区和外围区建筑风貌的改造,让场镇形成以核心区传统古建筑风格向外围现代建筑风格逐渐过渡的总体建筑风貌。

“我在这里住了十五年了,老房子外立面破损严重,脏兮兮的,还有渗水的情况。”家住迎龙街103号的王奶奶说,如今,不仅渗水问题得到了解决,还统一更换了雨棚、栏杆、空调位等设施,美观又实用。

据了解,房屋改造项目包括拆除屋面彩钢棚、拆除外墙门窗、防盗网、雨棚和广告位,新增钢结构树脂瓦坡屋面,更新外墙门窗,外墙面重新喷漆或干挂石材,新增外墙面装饰构件和线条,新增外墙空调机位和店招店牌等内容。

“整体项目于去年8月开始启动,目前正在抓紧推进中,已完成10多栋房屋及配套设施改造,争取明年3月底完成场镇整体改造。”李朗说,本轮改造工程体量大,修缮项目多,为此,多个区级部门与龙兴镇联合成立了龙兴场镇改造提升项目指挥部,在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施工单位抢抓时间,在解决房屋安全问题、提升房屋品质的同时,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

大型改造开始,居民正常出行受影响吗?到处施工,居民安全怎么保证?在改造中,一个个事关居民方便与安全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李朗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指挥部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搭设双层硬防护的人行通道,加装LED临时照明灯带,保障居民出行安全,搭设临时遮雨篷,防止雨水渗漏,合理调整施工时间,不影响居民休息,还特别安排了值班的巡逻队,并联合龙兴派出所实施管控,保障居民财产安全。

除此之外,龙兴古镇改造升级项目将于今年4月上旬启动建设。龙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古镇改造提升将遵循“整体保护、应保尽保,保障民生、延续历史原真性,活态传承、合理利用,公众参与、多方协同”四大原则,主要是对古镇核心保护区的房屋立面、重要节点景观、雨污管网、环境等进行整治提升,完成“一街五巷四十一节点景观”建设,计划于明年6月开街,后期继续推进核心保护区景观打造、业态引入、文化挖掘等工作。

编辑:陈道圣